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教师的“愚”让教育不再是“奢侈品”
2018-01-26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仓房村是秦巴山区腹地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世纪80年代,当地人九成以上是文盲,“愚人村”的名字不胫而走。(1月25日 新华网)

  乡村教师,是全社会都尊重的职业,即便是首富马云也是这样来看待这份职业的,姑且不说他的出生就是一名乡村教师,即便是当下的社会环境之下,对于乡村教师来说,他们也是值得我们社会大众尊重的。因为发展的不平衡,带来的教育不均衡,发达地区教育优渥,但是对于偏远地区来说,教育成为了他们的“奢侈品”,可是因为有这样的一群可爱的乡村教师,让教育给孩子带来了温暖。

  近日仓房村的一名乡村教师的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年近60的陈申福是重庆市城口县龙田乡仓房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1981年,陈申福从城口中学毕业,成为了仓房村的第一个高中生。一干就是30多年,在大多数时间里,仓房小学就只有陈申福一名教师,于是他既做“通课老师”,又当“知心保姆”,学生们的所有课程他全上,做饭、打扫卫生、接送学生等后勤工作他都做。

  30年的时间,是一个什么概念,可以让自己培养的学生进入社会,能够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一类人。30多年的教职生涯中,陈申福不仅帮200多名学生摆脱了文盲的命运,而且让“治贫先治愚”的教育观念逐步深入仓房村人的思想。截至2016年,仓房村走出的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人数分别达到27人、46人和177人。陈申福2019年即将退休,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位好老师来接替他的工作,继续建设仓房村的教育事业。

  对于像老陈这样的乡村教师,能够通过他的一人之举,带动更多的有能力的人,投身到乡村的教育工作来,一个人的微薄之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即便过去这是一顶“愚”帽,但是加入的人越来越多,这也让这件事情更加的有意义。

  下定决心将自己的事业投身到乡村教育中,这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对于能够下定决心的乡村教师我们要点赞,对于已经在乡村奉献的教师,我们要鼓励,保障乡村教师的利益,为他们的贡献做好最基础的保障,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乡村的教育情况,改善乡村的教育条件,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文/晓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