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拾金不昧的精神永不褪色
2018-01-23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3日,四川成都一酒店,保洁员夏元珍清扫客房时发现一背包内有大量现金,共39万元,最后归还失主。夏元珍回忆,“打开就是人民币,我吓了一跳,赶紧告诉领班”。(1月16日 澎湃新闻)

  事实上,夏元珍每个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面对这么大额的现金,夏大姐有自己的看法,“人民币人人都爱,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自己挣的才放心。”

  试想一下,如果保洁员私自拿走这些钱据为已有也不是不可能的,因为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但是,她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毫不犹豫地交给失主。在当今拜金主义和实用主义浪潮的冲击下,在这个被认为是“金钱至上”的社会中,这位保洁员仍然在坚守自己的原则和信念,仍然在坚持并弘扬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她的行为远超金钱本身的价值,她纯真厚道的形象在39万元现金之前也更加生动耀眼。关键时刻的一念之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当代打工者“闪亮”的时代价值。演绎了一曲现代版的“拾金不昧”。令人敬佩,值得学习。

  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食嗟来之食,况拾遗求利,以污其行乎!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精神永远都不褪色,这种价值永远都不会磨灭。当今社会需要拾金不昧的精神,更需要以行动来实践这种精神的人。我们应该大力宣传这种美德,从而达到“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之目的。

  拾金不昧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历来被人们所推崇,原因就在于它反映了人性的美好,这种光芒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被遮蔽的。保洁阿姨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值得大力提倡、弘扬。她精神高尚,心灵纯洁,爱心换良心。“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自己的钱,坚决不能要。”这是无私的善举。她的善行义举,必将温暖并照亮别人的世界。这件事,触动人们心灵的不仅仅是善意的阳光拂照,更让人难以忘怀的是这阳光折射出人性的善良、百姓的温存以及社会的诚信。一个捡拾的善举,体现了爱与善的力量,成为这个寒冬里一股浓浓的暖意,还让我们看到无数的打工者潜伏着的道德热情。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向好人学习,以举手之劳温暖彼此,使道德正能量、精神正能量成为一种“蝴蝶效应”,让“拾金不昧”的优良品德释放出道德光芒,形成人人做好事,人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忘忧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