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春发坚守的放映机人生是大爱
2017-06-2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许多人幼时的记忆里,看一场露天放映的电影就像过节一样。如今,这种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而马春发的故事却让我们仿佛穿越到从前,还更加温暖,更加有意义。马春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一位普普通通的电影放映员。1982年,他背起放映机,过滩涉水、翻山越岭,第一次给大山里的乡亲们送去了电影。从那以后的35年里,他就再也没停下过自己的脚步(6月23日央视网)。

  我们不可否认,市场经济既给人们带来了吃饱穿好的幸福生活,也给人们带来了精神空虚和麻将赌博等歪风邪气。正是因为广大农村缺乏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赌博、偷盗和邻里矛盾日益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马春发背着放映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的村与村之间四处奔走,给百姓送去了他们急需要的精神食粮,让广大农民朋友看到了广阔而又丰富多彩的外面世界,让广大农民朋友产生了不甘落后、改天换地的强劲动力。

  但是,我们没想到,马春发竟然能坚守30多年不改初衷,为乡亲们送去了心灵中的及时雨。如果没有他的坚守,泾源县的农民朋友就无法享受到精神食粮的滋润;如果没有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泾源县的农民朋友就会有更多人触犯法律,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就会给不少人和家庭带来灾难。然而,由于马春发30多年矢志不移的默默坚守,广大农民朋友便拥有了自强不息的法治意识和责任。

  正是由于马春发的放映机,让广大留守农民拥有了新的思想境界;正是由于马春发的放映机,让广大农民朋友得到了普法教育,并能自觉地受制于法律约束;正是由于马春发的放映机,让广大农民对外面的新生事物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鼓励更多农民勇敢地外出打工,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做出了巨大贡献;正是由于马春发的放映机,让广大农民朋友既能关心自己的家事,又能关心国家的大事。可以说,农民朋友是“家事国事,事事关心”;可以说,农民朋友通过马春发的放映机,能及时获得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更多的农业信息。而且,能为更多农民带去很多发家致富信息和方法。

  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先生说:“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通过马春发的放映宣传,广大农民朋友的社会公德和遵纪守法观念会逐步增强。而且,能够促进广大农村的社会和谐与进步;而且,对广大农村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马春发30多年的放映工作为广大农民朋友做出了巨大贡献。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马春发30多年的坚守犹如金子般的灵魂在熠熠闪光。而且,马春发30多年坚守用道德和法律塑造了他的诚实守信光辉形象;而且,马春发拥有了“伟大人格的素质”;而且,在他的“伟大人格素质”中,涌现了他的大爱,他的爱可以让更多的人铭记在心,并继承和发扬光大;而且,马春发播撒的爱心种子可以不断地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