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院士穿旧鞋坐二等座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2017-06-15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张普普通通的照片在今天(613日)下午短短7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引来了八千多转载、五千多评论、十余万点赞。照片上是一位满头白发衣着朴素的老先生在高铁二等座上做题或者演算,粗粗一看,不过让人觉得这位老先生是位十足的知识分子,身体力行地展示了什么叫活到老学到老。(61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满头白发,光脚穿着旧皮鞋,坐在高铁二等座上,一路上都在聚精会神地看图纸,这就是刘先林院士呈现在公众面前的一种形象。如果不是网络爆料,也许很多人不会知道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测绘仪器国产化的积极倡导者,两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获得者,中国创造的践行者,帮国家节约上千万外汇。这样的身份,这样的成就,再看看这样的装扮,如此低调,如此简朴,一种肃然起敬油然而生,这也是这张图片爆红的原因之一。 

  这些院士大多经历过贫穷和困难,对生活有着理智的看法,对人生有着深刻的解读,虽然时过境迁,但是在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当下,他们仍然保留着曾经的传统,仍然坚守着人生的信条,这种价值观不因时间而改变,也不仅环境而衰退。他们曾经是国家栋梁,如今是共和国的脊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惯了奢华,见惯了摆阔,还有一些名人耍特权,摆架子,这些人有了点名气,有点成绩,有点权力,就目中无人,出行前呼后拥,众星捧月,大张旗鼓,招摇过市,还有一些人甚至所到之处,住高档酒店,吃山珍海味,他们与这位院士相比,人生境界可谓天壤之别。 

  没错,相比之下,这位院士的穿着打扮则要寒酸的多,但是这种装扮却有着一股令人敬仰的高度,有着一种最高贵的价值,不是因为穿不起,也不是因为坐不起头等坐,而是因为在他们眼中,这些都不重要,也没有必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工作,是共和国的事业,这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正因为有着这样高尚的追求,刘先林才会如此低调,才会一路上都在聚精会神地看图纸,为讲座做准备。这种行为,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敬业的精神,展现出一种巨大的力量,值得我们学习和向往,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和价值课。 

  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人生,刘先林无疑给出了一个确切的答案,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他身上得到启发,学习他的专注和敬业,学习他的低调和简朴,不张扬,不奢华,醉心事业,甘于清贫,努力工作,这才是人生的最大价值,也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作者:朱丹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