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是一个校长,更像是一个父亲
2017-06-19 09:05: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十几天前,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16名毕业生,在自己的学校单独进行了高考。这一首次为艾滋病感染者设立独立高考考场的举动引发了不小的讨论。有人质疑这会给艾滋病人贴标签,也有人认为这是面对社会歧视的务实之举。而在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看来,无论人们怎么讨论,在下判断之前,都可以先了解这些孩子们的经历。(6月17日 新闻调查) 

  “从最初医院里的爱心小课堂,到纳入国家义务教育的红丝带学校;从不停地更换上课的老师,到国家支持招聘固定的教师;从无医可治、无人关心、无学可上,犹如野草般随意生长的艾滋病患儿,到有药治、有人疼、有学上的红丝带学校学生;从只有四五个孩子的小课堂,到现如今36名学生中已有16名参加了高考。”13年来一切的改变和36个艾滋病患儿的学习成长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就是“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 

  临汾红丝带学校创建于2006年9月1日,是全国唯一一所专门收治艾滋病患儿的全日制学校, 它的前身是临汾市传染病医院绿色港湾病区“爱心小课堂”。2011年12月1日,山西省临汾市教育局正式批复成立临汾红丝带学校,从此该校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行列。 

  作为一个校长,他和其他校长一样,教书育人是他的本职,但又和他们不一样,因为救人治病同样也是他的本职。曾任山西省临汾市传染病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三个医院的院长,救死扶伤是他一贯坚持的信条,也正因如此,他接触到了艾滋病。正是面对医院艾滋病病区内病人接二连三地死去,留下无人照顾的患艾子女,他开始在病房内创办爱心课堂,给患儿们提供了一个生活、治疗和学习的场所。教室不够用,他就把新建的传染病区改成校园;没有教师,医生、护士和志愿者就轮流上课;学习用具不够,他就带头捐。学校也一步步从“黑学校”成长为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们也得以通过挂靠学籍的方式继续读高中,并参加高考。他和这些患儿本无亲情,也并未受人所托,但正是因为他的那份社会责任和担当,让患儿们有药吃,有学上。 

  正如他自己说的,医院院长其他人也能做,但是红丝带学校的校长不是换一个校长就能做成,因为孩子们认他这个人,而不是认这个位置。他也最终辞掉三家医院院长的职务,专职担任红丝带学校校长。同时他也有一个愿望,就是有一天普通学校能够接纳艾滋病学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对于心灵的创伤,陪伴是最好的治疗,他选择用爱和奉献,为孩子们撑起了一把伞,像父亲般呵护着他们,给孩子们以安全感,孩子们也视他为精神寄托。他时常告诫孩子们,要不断强大内心,也希望随着社会包容性的不断提高,这些艾滋病患儿最终可以和社会完成对接。 

  安宝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