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最美考生”交出的是最美人生答卷
2017-06-09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7和8日是中国“高考时间”。而4年前的6月7日,四川宜宾一中,距离高考语文科目开考还有27分钟时,同考场一名女生因痛经昏厥。黄子恒发现后,不顾自己考试,一把抱起已经瘫软的女生,冲出学校,奔向医院。那一年,黄子恒高考失利,却成了“明星”,人们赞他为“中国最美考生”。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后来他的高考成绩是290多分,比平时的模拟成绩低了100多分,连专科都难考上,而被黄子恒抱出考场的女生小苗考了527分,进了二本线。但四年后面对采访,做过保安、仓库管理员、销售甚至洗碗工的他,称“从来都没有后悔”!(据6月8日澎湃新闻网)

  两天紧张的高考结束了,但关于高考的问题,明显才刚刚开始。即便今年的考生熬过了等待成绩、填报志愿、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黑色暑假”,明年的考生还会再次经历一轮。

  但这一切,黄子恒经历过了,而且就高考本身而言,是以失败而告终。但黄子恒明显却是一个羸家。至少,他交出了他人生最美的答卷,同时为社会、为其他考生做了个好的榜样。

  黄子恒高考失败,但人生大考合格甚至优异。正如今年浙江语文考试题所言,人生要读“有字之书”, “无字之书”, “心灵之书”三本大书,高考入线,大学上榜,不过是勉强算读了“有字之书”。但黄子恒救人之举,却意味着,他差不多将“三本大书”都读通了六分甚至更多。高考为什么,为了考入大学,将来找好工作挣大钱,这些都可以成为目的,但高考甚至读书的最根本目的,显然却在于完善自我,陶冶情操,学会做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一点,黄子恒明显已经做到了。

  其次,黄子恒为其他高考生做了一个榜样。每年高考之后,都有考生因为考试失利而想不通,甚至轻生,当然也有人因为考的好而狂欢结果引发悲剧。黄子恒用经历告诉我们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理性与坚强地去面对人生之路,不管考上的,还是没有考上的!

  最后,黄子恒无疑也为社会,为我们每一个人做了一回镜子:大是大非面前,危难情形面前,该做什么样的选择?很多人的选择可能是对自己有利的,但未必是理性的、正确的。比如近日,在河南驻马店一路口,一女子被车撞倒,司机逃逸,一分内20多车20多人路过,但无一人相助,最终女子被二次辗思死亡。这件事情就足以证明,很多人缺少了黄子恒身上的那份美。

  黄子恒高考失利之后的生活是艰辛的,但他却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而且他表示:“我一个人的精力太有限了,希望大家一起来做。等自己工作稳定后,会一直做下去。”

  黄子恒的这份对纯真与美好的坚守,让人动容,而我们,谁又敢说,他落榜了呢?

  相关新闻

  中国最美考生抱昏厥女生送医 他称从未后悔

  http://news.163.com/17/0608/15/CMDSI1QI000187VE.html

  作者:刘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