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给轮椅女孩接力授课的老师们点个赞
2017-06-05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浙江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全小学,13岁的汪凌莹是一名特殊的学生,她没有学籍,但却有12名老师轮流到家里为她上课。由于患有脆骨症及其并发症,汪凌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独立行走,加上眼睛受到影响,常常看不清书本上的字。为此,老师们为她在A3纸上用大字抄写课文,同时为她设计出专门的课程内容。今年5月,汪凌莹在杭州的医院接受手术,对于未来,双源完小校长蒋有兵说,“在她身体状况允许、自己渴望学的情况下,我们会一直接力下去”。(64日《北京青年报》)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浙江淳安的13岁女孩汪凌莹就是一个很不幸的女孩,她查出患有一种比较罕见的遗传性疾病脆骨病,整天与轮椅为伴,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到学校就读,可是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当地双源完小12名老师默默无闻为她接力授课达3年! 

  毫无疑问,首先要点赞的是身残志坚的13岁女孩汪凌莹,是她的强烈的求学欲望深深地打动了双源完小的校长和老师。报道中提到,她眼睛里满含着泪水对蒋有兵校长说:“校长求求你让我读书吧,我不读书以后就没饭吃,爸爸妈妈老了以后我怎么办”,尽管身患残疾,但小小年纪的汪凌莹还是希望读书学习,自己将来能自食其力。这么好学上进的孩子,双源完小的校长和老师怎么忍心拒绝? 

  当然,我们更要给那些为轮椅女孩接力授课的老师们点个赞。 

  因为他们倾注热心,对轮椅女孩不抛弃不放弃。起初蒋有兵校长觉得把小女孩坐轮椅上学问题不大,体育课可以不上,但上厕所的问题不好解决。因为学校老师编制是12人,55周岁以上的有8人,女教师只有两人,92日轮椅女孩来学校上了一天学,自己也感觉困难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教职工会议一致同意采取上门送教的办法,帮轮椅女孩完成学业。12名老师做出这样的决定,体现的是老师们的责任和担当,意味着他们不忘初心,人人都做好了年复一年为轮椅女孩付出更多辛苦和汗水的准备。 

  因为他们送教上门,其教学难度远超学校课堂教学。轮椅女孩基础较差,视力不佳,老师们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完全不同于学校的班级授课,教学计划安排、教学内容选择、重点难点设计,都得为轮椅女孩量身定做。别的孩子在学校里一节课四十分钟就学会的几个字,对她来说就是两三个小时,所以12名老师的教学不设进度,不讲时间,出发点是教给她一些简单的生活知识和技能,希望她长大以后,自己能够看看书、写写字,甚至自己开家店,能够算算账。为了保证所教知识的连贯性和完整性,双源完小的12名老师还专门准备了送教记录本,这周的老师讲完,就把记录本传给下一周的老师,教了什么内容,学到什么程度,本子上都可以体现出来,12名老师都是全科老师,有时同一次课语文和算术都要教。 

  因为他们送教上门,要克服许多个人困难。从学校到轮椅女孩嫁有4公里左右的路程。年纪大一点的老师是骑电瓶车去她家,有的青年教师是开小车去,也有骑自行车和走路去的。最让人感动的是教务主任唐晓莉老师去年6月生孩子,5月还在坚持送教,她那天步行去的凌莹家,路上花了一个多小时。 

  为了给轮椅女孩授课,老师们暑去寒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接力授课。他们相信,轮椅女生的未来不是梦,她是天使,12名老师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是他们用爱心扬起轮椅女孩心海的风帆。 

  让我们一起来为给轮椅女孩接力授课的老师们点个赞! 

  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