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女大学生摆摊请人留生日忠告点赞
2017-05-31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嗨,陌生人!今天是我20岁生日,我将买生日蛋糕的钱换成硬币,愿意送你一块‘蛋糕’,但作为交换,你必须送我一条关于20岁的忠告或者一个你的故事,并保证绝对真实。写在旁边的本子上吧!”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大一女生杨冰倩,收获了20年来最特殊的生日礼物——近200条关于青春的留言(5月30日四川在线)。

  一个女大学生的生日的确与众不同,她没有请同学到酒店和饭馆大吃二喝,而是选择摆摊请人在留言薄上给自己留下生日的忠告,或者是对方一个真实的故事。人们常说,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一个女大学生,能把生日这一天当作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请人指点迷津,这是一种聪慧的选择;一个女大学生,能在生日这一天放下面子摆摊设点,让别人来我为自己的人生道路出谋划策,这是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

  记得,陕西著名作家柳青先生在其成名作《创业史》中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如果一个女大学生能把别人的真知灼见作为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那是明智之举;如果一个女大学生能借别人的人生阅历为我所用,让自己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避免遭遇坎坷,那更是睿智之举。这样,即可为自己节约大量时间,又可让自己在人生捷径中达到截弯取直的事半功倍之效;这样,就能让自己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身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

  人们常说,时间就是财富;人们常说,时间就是生命。就财富来说,既有物质财富,又有精神财富。但不管是哪一种财富,都是不能缺少的,只有找到这两种均衡的财富,才能让自己拥有社会所公认的人生价值。就生命来说,生命绝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的。只有把生命献给亲爱的父母和亲朋好友,生命才会不孤单;只有把生命的相当一部分献给社会,才能让自己不自私自利,才能让自己融入社会大家庭,与更多人共同分享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让自己义不容辞地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与义务,才能让自己获得更多精神愉悦与幸福。

  那么,在人生的意义来说,杨冰倩用最廉价的方式寻找更多的人生经验,这就是属于她自己的金点子。一个人的一生,只要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金点子,就不会被自己所愚弄;一个人的一生,只要能勇于丢下面子向他人虚心求教,那就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生价值观,那就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合二为一的大智若愚。

  《韩非子喻老》中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其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可以说,女大学生杨冰倩在自己生日的这一天摆摊请人留忠告,就是想不断地获得战胜自己的智慧和金钥匙,让自己在忠告中时刻保持警醒,让自己不要迷失前进的方向。那么,杨冰倩同学就可以实现“不怀爱而听,不留说而计”。进而就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不会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主见。

  这样,杨冰倩就可以让自己实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目的。由此可见,我们不敢小看这个小女子,她虽然仅仅是一个大一女生,但她的智慧却是超群的。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