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女教师讲故事唤醒昏迷学生放歌
2017-05-16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514日消息,浙江衢州。51434岁的女教师童淑芳推着轮椅在校园里停停走走,轮椅上坐着的少年名叫章浩杰,半个月前刚刚苏醒,此前的15个月他因为脑溢血长期昏迷。“章浩杰同学,这是你经常打篮球的地方,你要快快好起来哦。”章浩杰冲着童淑芳咧嘴笑着,但依旧是说不出一句话(515日中国青年网)。 

  尽管如此,但却是通过童淑芳老师不厌其烦地讲故事,终于唤醒了长期昏迷的章浩杰。而这,就是童淑芳老师“润物细无声”的仁心仁术;而这,就是班主任老师童淑芳为人师表的具体实践;而这,就是一个言传身教中的人民教师;而这,就是童淑芳老师展现在大家面前,问心无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有了这样的好老师,就是学生和家长最可爱的人;有了这样的好老师,因脑溢血长期昏迷的章浩杰同学,就能从重度昏迷中醒来,咧着嘴儿向着童淑芳老师笑一笑。这一笑,却凝聚着童淑芳老师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这一笑,却让童淑芳老师激动地留下了热泪。 

  《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面对童淑芳老师真诚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让我们肃然起敬;面对童淑芳老师15个月的精心呵护,让章浩杰在脑海里产生了共鸣。如果没有童淑芳老师给章浩杰一遍又一遍地讲故事,他的记忆神经系统就无法得到相应的信号。正是由于童淑芳老师的人格魅力和无数次的讲故事,让章浩杰在灵魂深处找到了他曾经熟悉的声音。童淑芳老师与章浩杰之间的声音对接,才能产生奇特的效果。有了童老师不厌其烦的故事宣讲,她的感情才能传递给长期昏迷的章浩杰。 

  《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由此可见,童淑芳老师晶莹剔透的灵魂让我们每个人看的一清二楚。而且,她已经把自己的人格无私地奉献给了章浩杰和全体同学们。她所做的一切,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她所做的一切,毫无作秀的个人私利因素。她之所以这样做,是她珍惜和敬畏章浩杰的生命;她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她不想轻易放弃自己的学生,她想让章浩杰的生命出现意想不到的奇迹。只有用百倍的自信去努力,才不会留下任何遗憾;只有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让章浩杰的父母和其他家人树立自信,才能鼓励大家绝不放弃所有的努力。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由鉴于此,童淑芳老师的高尚品德让我们的灵魂得到了净化。同时,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人民教师为人民的可歌可泣先进事迹。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