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己之力的影响有多大?
2017-05-17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日,有网友发帖称,在集美董任公交车站,有位老人为车站设小红凳,供候车乘客歇脚。“前天我就看到一位年纪很大的老人,在车站安装塑料凳。”老人放了六个红色塑料凳,还挑来了水泥把小板凳底部固定,并用铁丝绑住,防止有人拿走。不少网友纷纷为老人的行为点赞。(512日《海西晨报》,http://news.sunnews.cn/dzb/hxcb/html/2017-05/12/content_710058.htm 

  在浩瀚的宇宙中,哪怕是在苍茫的人海中,一个普通的个体算什么?实在是过于渺小了,有人说是沧海之一粟。其实,有的时候,真的连一粟都算不上。一个人的力量,更是难以改变社会,甚至也撼动社会也不易。但有的时候,一个普通人又很伟大,就像萤火虫,能够点亮一片光明;一个人微弱的力量,就像蝴蝶,也能引起一场海啸。 

  在车站设小红凳的高和泉,就是一只萤火虫,就是蝴蝶的翅膀。高和泉老人并没有想过改变什么,他只是有一颗善良的心。村里进行污水处理,他说这是件好事,就去买了水和点心送给工人。在车站设小红凳,也只是因为经常看到有些老人、带小孩的妈妈,在车站一等就是很长时间,天气热,站那么久太辛苦,“就是想让大家等车时能休息”。 

  高和泉老人像愚公,的确是。从年龄上来说,愚公“年且九十”,高和泉老人也已经90岁了。但高和泉老人却又不是愚公。愚公为的是子孙后代,高和泉老人为的是他人;愚公有雄心壮志,“子子孙孙无穷匮也”;高和泉老人只是尽自己所能,为他人为社会做一点自己能做的事情。在笔者看来,高和泉老人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心地善良的、心中装有他人的邻家老人。但和愚公相同的是,他们都影响和改变了社会。天帝命操蛇之神搬走了二山;在高和泉老人暖心之举的推动下,有关方面也已经为这一站点新设了固定候车椅。 

  一己之力的影响有多大?高和泉老人用自己的行动给了我们回答。更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是否有这种影响,老人都会坚持自己的行为,只为心中那一片善良的绿意,只为能给一些人带来绿荫。 

  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真的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我们自己的坚持,坚持不乱扔垃圾,坚持不闯红灯,坚持心中的那份敬畏和善良,坚持给他人带来一丝温暖和清凉。 

  不埋怨社会环境,不抱怨他人,当我们用自己的心去做事的时候,那萤火虫的星星之火或许就可以燎原,那一场由翅膀引起的海啸,也许就在酝酿之中! 

  

   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