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暗访“最贫困的村”这个可以有
2017-04-20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17日一早,两辆车悄悄地驶出省委大门,包括随行工作人员、司机、两名文字记者在内,一共9人前往西安绕城高速入口。前车的几位随行人员不知道此行目的地是哪里,到了高速路口,省委书记娄勤俭乘坐的后车才发来指令,向咸阳方向开。整个行程中,前车就这样时不时接到后车指令,才知道下一步的具体去向。(419日 中国网)

  最近几年,对不少地方政府来说,扶贫攻坚肯定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扶贫干部是不是一户一策,真正地做到精准帮扶。贫困户群众的收入是不是显著增加,是不是能够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脱贫。这些都需要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实地去调查研究,以此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对扶贫攻坚来说,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每一个深入基层的领导干部也应该清楚,扶贫攻坚是一个真正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而且各级党委也纷纷表示,要在精准扶贫第一线选拔优秀人才。在这样的情况下,难免会有一些干部在扶贫攻坚急功近利,用“造盆景”来谋取政绩,千方百计糊弄深入基层的领导干部。这不是危言耸听,前不久,媒体曾经报道称,有个地方,为了让上级考察时看到自己的扶贫成绩,派一些小学生披着装化肥用的白塑料袋,趴在领导路过的山坡上。领导远远望去,山坡上尽是“美羊羊”,大加赞许。地方干部“喜洋洋”,皆大欢喜。 

  如此看来,领导干部要深入贫困地区,去看一看扶贫攻坚到底成效如何,就应该多一些静悄悄的暗访,多去看看最贫困的农村。而不要只在大路边、公路旁,看一些经过精心装饰的贫困户群众。被一些基层干部的荒山刷绿漆、水泥地上撒土、路上铺薄膜种菜、在非法征用的土地上插上没有树根的果树苗等手法所蒙蔽。这不但对扶贫攻坚的推进有负面影响,而且有可能损害精准扶贫工作。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度左右的严寒,顶风踏雪前往太行山深处的河北保定阜平县龙泉关镇贫困村骆驼湾村看望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说:“如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这句话真切地道出了察实情、听真话的重要性。希望深入基层的领导干部向总书记学习,不打招呼,不事先通报,而是悄悄地去暗访,悄悄地去查看最贫困的群众,以此发现扶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然后找出办法改进。 

  陕西省省委书记省委书记暗访了最贫困的村,看到了最贫困的群众,发现了一些在办公室永远也发现不了的问题,这对他们下一步解决好这些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确保贫困户群众如期脱贫,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江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