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我不是山东人”的残疾女子致敬
2017-04-17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四肢残疾在贵州街头卖唱女子被疑是15年前山东一失踪女儿的消息刷爆了网络,引起媒体、网民和官方的高度关注,也牵动着山东失踪女儿家人和亿万网民的心。414日,经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科对聂某芝的血样检验并将其DNA分型与山东牟某军和刘某英的DNA分型比对后,结果确认聂某芝与牟某翠家属牟某军和刘某英无亲缘关系(415日法制晚报)。 

  作为残疾女人,因为四肢残疾,只能在街头卖唱维持生活。但是,她却没有想到会被山东失踪女儿的牟某翠家人认为她就是要找的亲人。面对疑似山东人的质疑,她曾经坚决回应:“我们不是山东人,请不要打扰我的生活。”然而,最有说服力的还是贵州警方通过DNA检测,依法保护了聂某芝的真实身份和人格与尊严。如果没有警方的科学与严谨职业操守,聂某芝的正常生活就会受到干扰。 

  这说明,寻找失踪亲人虽然值得同情,但需要依法提供证据,没有证据就不能通过传统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否则,就会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精神伤害;这说明,关键时刻,还是公安机关依法通过DNA检测才能使双方的合法权利得到保护。从此,聂某芝就能安心地继续在街头从事卖唱,并以卖唱为生。而且,需要公众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说实话,残疾人的残疾缺陷是任何人无法躲避的现实。面对四肢残疾,聂某芝能够勇敢面对,并寻求以卖唱方式做到自食其力,这不仅是难能可贵的,而且值得大家向她学习和致敬。应该说,这也是残疾女人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自食其力,她不想让别人认为自己是社会的累赘。而这,正是令人肃然起敬的残疾女人,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她是一个坚挺着脊梁的女人,而不是被四肢残疾吓倒的女人。 

  一个自愿在街头卖唱的残疾女人,说明她的父母和上帝给了她一个好嗓子。有了这样的天赋,她就可以摆脱对于别人的依赖;有了她个人的不懈努力,就能让自己活得有滋有味。而且,她更不想冒充是别人15年前失踪的女儿,那样不但于心不忍,而且将会失去做人的道德和良心。所以,聂某芝这个四肢残疾的女子更值得人们尊重和敬仰;所以,尽管她的身高很矮,但她的人格与尊严却很高大。 

  而且,她是一个真正懂得自爱、自重、自律、自信和自强的女人。虽然她身体四肢残疾,但她的心灵却不残疾。而且她的心灵比某些身体健全者的心灵还要健康。因为,她的心灵是晶莹剔透的,没有任何私心杂念;因为,她要用自己纯洁的歌声去赢得更多人对自己的尊重。同时,她也尊重他人的真诚与友爱。所以,她是残疾人中的乐观者,而不是怨天尤人的抱怨者;所以,她乐意在街头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和人生价值。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