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表情包亲大民意
2017-04-14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10日阜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72个真人版表情包,表情的演绎者为民警、交警、特警等,连阜阳市公安局局长也参与其中。表情包的内容既有民警安全提示,也有日常问候和一些网络流行语,不仅宣传了法律法规,更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可以说是事半功倍。(新华网413日) 

  近几年,表情包以诙谐幽默又精准的文字描述配上恰如其分的表情,风靡网络,其网络传播范围广、使用人群年龄跨度大,使得成为各大信息传播的有效途径,剧未播表情包先出,成了很多影视剧最受益的宣传。此次阜阳市公安局制作真人表情包,配上交通法规的宣传语,大大地增强了科普宣传效果,使得“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类的警示语深入人心。 

  以小见大,以事说理。警察真人科普表情包恰恰反映了接地气、亲民意工作方式带来的巨大社会接受力和宣传科普力。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微博朋友圈的兴起,信息传播变得更加迅速,信息普及更加广泛。政府部门如果不积极转变工作思想,调整工作方式方法,还采用贴海报、发传单等老式宣传途径,不仅无人问津,还费时费力。只有紧跟潮流,顺时而行,“蹭热度、撘流量”,套用流行形式的“外壳”,宣传政府信息的“内核”,才能既完成了宣传行为又达到了宣传目的,真正意义上起到了科普作用。 

  然而,有些政府宣传部门却只找到了入口,未摸清门道,便一窝蜂地涌入潮流中,适得其反。生搬硬套,为了完成微博转发量点赞量,不管适不适合,硬套入热门事件进行科普。比如说一张男女偶像剧剧照,配上防火安全知识,牛头不对马嘴式的尴尬呼之欲出,试问这样的科普谁会看,这样的宣传谁会转?有的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也保持每日一更的频率,可是内容全是八股文式的会议新闻,政法系统不科普法律常识,教育系统不说说教育方法,卫生系统不谈谈养生之道。文章不接地气,内容不适用,极大地阻碍了关注力度和传播力度。 

  采取何种方式途径宣传,采取何种态度宣传,是一门需要长期探索的学问。笔者相信,只要够接地气,就能赢得民心。 

    

    刘妍秋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