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腊梅“驻守”春色,将教育进行到底
2017-03-31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太公村小如今只有一位老师和一个三年级学生。年近60岁的老师令狐克洪已从教41年,本可以申请调走,却甘愿留在这里教书。(3月30日《人民日报》)

  在现今的社会生活中,“职业”这一热门词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但是,每一份职业都需要道德要求来规范自己的人生态度,面对年近60岁的老师令狐克洪从教41年,现只有一名三年级的学生但依旧甘愿留下继续教学,这一平凡的职业为何如此具有力量?

  现实生活中的人们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工作,为了家境越来越优越都会选择去大城市得以发展,在人们感知没有前途没有理想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价值的工作时便会改行,寻求另一种出路,除了有文化水平的人改行,那些在山村的人们也会到达大城市去谋生存之道,提高微薄的收入,有的村庄的村民甚至会一同离开家乡去工厂打工,留下家中的老人和孩童,每月寄回生活费便全然不知音信,当数年后回到家乡早已面目全非。

  诚然,令狐克洪深知自己在太公村小的教学是艰难的,对自己的理想以及收入来源是极其具有阻碍性的,但是他为什么会留下来,这一留就是41年呢?因为令狐克洪面对教师这一行业,他拥有着职业责任、职业态度、职业良心这三大职业道德要求。倘若他离开了太公村小,这里的教育将会难上加难,那些想走出太公村小的孩子们便会没了希望,如果一辈子留在山村,不去远方的城市看看,怎会知世界之大,生命之美。面对唯一一个三年级的学生,他依旧雷打不动的将教育进行到底。

  像这样人有许许多多,他们的为人被人所传颂,他们的精神被我们所敬仰。比如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扎根乡村36年的最美教师支月英。她的所有的贡献正如颁奖词说道:你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你的信念。三十六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麻花辫。一个有着平凡岗位的人,当他爱上了自己的职业,便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在面对各行各业时,我们要像令狐克洪一样,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作者:杨蒲婴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