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杏林春暖 赤脚医生的“最傻”选择
2017-03-14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乡村医生杨全鸿近日烧掉50万元的欠条。他是河南新乡县七里营镇杨屯村人,是当地的精神科医生。这些欠条是他1969年从医开始后病人累积欠下的。村里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傻”村医,老伴埋怨他48年没给家里挣过一分钱。杨全鸿说,我愿意让病人欠我一辈子。(2017年3月14日 百度新闻)

  古有名医董奉为人看病不收诊金只求被治愈的病人为他种上一颗杏树,几年以后十余万杏树蔚然成林,成就“杏林春暖”的美誉。今有乡村医生杨全鸿这样一批“赤脚”医生活跃在偏僻的山沟沟里,“仁心仁术”体现的淋漓尽致。“悬壶济世,医者仁心。”在中国广大农村活跃着110多万的乡村医生,他们深入大山、戈壁、草原......足迹踏遍中国乡村。村民一声召唤,风里雨里也随叫随到。大多偏远的乡村只能步行,一双磨破的鞋、一个旧医用箱、一颗救人心就让他们成为坚守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目前,中国城镇化发展还需要很大的提升,乡村医生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仍会长期存在,村医让村民获得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但他们的现状却令人堪忧。在中国乡村医生处在一个特殊的角色,他们不仅仅要为村民担负起基本的医疗服务,还要耕田种地,身份始终尴尬。收入低下比不上一个外出打工者,养老保险缺失等等。提高待遇和自身技能水平服务于一方百姓,让有能力的村医乐意留在乡村已成当务之急!

  2015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会议明确表示:“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对农村地区新增的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部用于乡村医生,今后继续重点倾斜。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待遇。”目前各级正在积极探索更好更快的措施,提高村医待遇,进一步解决乡村医生的社会生存生活问题。虽然乡村医生的各种问题依然存在,但是现在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乡村医生不能成为被忽视、遗忘的群体,改善乡村医生的生存现状,需要更多更好的投入,让他们得到社会认同、得到尊严和体面。切实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更好的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让乡村医生“最傻”的选择变成“最美”的选择。

  作者:庹庹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