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京市民摆摊义卖救坠楼女童是博爱
2017-03-06 10:0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26日,河北张家口的5岁小女孩佳仪意外从6楼坠落,身受重伤,性命垂危。近日,家长将孩子送到了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救治。因为家庭贫困,孩子的医药费成了大问题,家长无奈向北京晨报求助。昨天上午,爱心市民在朝阳区东方科技园内“摆摊”义卖,为孩子筹集医疗费,北京爱心救援队的4名队员和中建三局的十多名员工也赶来帮忙。目前,孩子仍躺在重症监护室,情况不容乐观(35日北京晨报)。 

  5岁女孩意外坠楼,而且生命垂危。面对这样的不幸,北京朝阳区的市民们没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是用自己真挚的爱去尽心尽力帮助孩子筹集治疗费用。而且,孩子从张家口由直升机转运到北京急救的。在这种危急情况下,这个贫困家庭肯定在北京举目无亲;在这种危急情况下,北京朝阳区市民摆摊义卖犹如“雪中送炭”。而且,北京爱心救援队和中建三局员工也纷纷加入到义卖行列之中,这不仅是爱的叠加,而且是首都人民对于张家口人民的同情与爱戴。 

  虽然孩子年仅5岁,但她却是13亿多中国人民中的一员。因此,年龄再小她的生命也是非常宝贵的;因此,面对这个孩子幼小的生命,谁也不敢怠慢。因为,敬畏他人的生命,犹如敬畏自己;因为,抢救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因为,抢救生命,不能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话出自《孟子》。意思是,“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传承中的引领作用,所以首都人民表现出了极大热情和责任。而且,这种责任是自发和自愿的,而绝不是被他人强迫的;而且,这种责任与义务正在为抢救孩子的生命继续无私奉献。 

  人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原苏联著名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北京人民对于一个5岁坠楼女孩的关爱,其实就是对于生命的敬畏与尊重。而且,这种敬畏生命的真挚情感是用金钱买不来的;而且,这种对生命的崇高尊重是用金钱买不来的。而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最无私的博爱;而这,就是人们对于5岁女童生命的崇高敬仰之情。 

  这种爱,犹如十指连心;这种爱,于无声处胜有声;这种爱,是发自每个人内心的揪心;这种爱,是震撼心灵的纯洁挚爱。沿着这样的爱继续努力,人们才能保佑那个5岁女童早日脱离生命危险。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