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笔爱心款 文明见高度
2017-03-01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2日,一则由连云港边防支队赣榆下口边防派出所民警发布的信息在全市传播开来:“两位老人把冬天扫大街赚来的辛苦钱弄丢了,如果有谁捡到,请联系民警转交。请帮忙扩散,爱心转发。”(226日央广网,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02-26/8159970.shtml 

  孙大爷和老伴,都是环卫工,刚领的2600元工资,在骑车回家后却不见了。求助信息发出后,网友们倡议,环卫工不容易,不如一起帮两位老人凑齐工资。面对这笔爱心款,孙大爷说,工资已经找到了,这些是爱心钱,不能要。最后,已经涨到了12800元的爱心钱捐给了赣榆区福利院。 

  这事难说是一件大事,钱也难说是一笔巨款。但这样一件小事,却传递出社会的温度,人间的冷暖。透过这件小事的背后,更可以看到文明在各行各业散发的魅力。 

  派出所的民警,当然有帮助老人寻找丢失钱的责任。要在这样的一路上,找到丢失的钱,其难度可想而知。2600元,对于许多人来说,或许只是心痛一下而已,对于两位老人,却意义大不同。“人饥己饥,人溺己溺”。民警显然深刻地感受到了两个老人的困境。于是,在常规寻找的同时,也把信息发布出去,希望借助社会的力量,帮助老人找到丢失的辛苦钱。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值得点赞。 

  同样值得点赞的,还有网友。对环卫工的理解、认可,对老人的同情,求助信息被广泛的转发,担心找不回钱的网友,更是6元、10元、20元、50元、200元的帮助老人进行“爱心众筹”。迅速筹够的爱心工资里,是网友们对环卫工的关心,对老人的尊重,是希望用自己的爱心,把人间的不幸变为幸福的回忆。 

  两位老人,也同样值得尊重。网友们爱心众筹,是担心钱找不回来;即便钱能够找回来,他们也愿意把这钱给了老环卫工。所以,爱心工资在筹够之后,还会有爱心款不断汇聚。两位老人接下这笔爱心款,网友们是没有意见的。两位老人,却坚决地拒绝。“爱心钱,不能要”,六个朴素的字,道出“穷而有节”的品质。 

  一笔爱心款的周折,让我们看到的,是爱心在社会的洋溢,是文明前进的脚步。 

   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