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踔厉奋发,时代与青年“双向奔赴”
2022-05-06 16:21: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在奋斗中出彩,在岗位上发光。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路,青年们一心向党,奋勇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青年奋斗的每一面,都在踔厉奋发中,朝着民族复兴梦想更进一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国青年与伟大时代开启“双向奔赴”。

接棒扛起新使命,时代演绎“青年说”。欧阳修有言: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青春何以绚丽?百年沧桑,一代代青年给出铿锵有力的答案。青年人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宽广胸怀,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更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豪情壮志。薪火相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新时代青年接棒前行,他们是“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我年轻我报名我先上”的抗疫逆行者,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卫国戍边战士,是“扎根泥土,懂得人民”的乡村振兴干部。面对困难险境,他们不畏荆棘,冲锋一线绽放青春。

与时代“双向奔赴”,奋斗诠释“青年行”。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矢志奋斗,与时代同向同行。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群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展现了青年在新时代迸发出的青春激情。“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时代青年奋斗的足迹遍布脱贫攻坚、奥运赛场、科技创新、抢险现场等地。“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粒子“探微”,青年们带着创新与梦想奔赴星辰大海。“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他们在实践中经受历炼,增强本领,在时代大潮中书写着奋斗精彩。

“小我”融“大我”,圆梦必须“青年拼”。青年既是追梦者,又是圆梦人。积跬步至千里,各行各业的青年人脚踏实地在基层长才干、壮筋骨、勇毅前进。我国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自5月1日起施行,作为职业教育的灵魂,工匠精神成青年人拼搏新方向。时间淬炼真金,技能成就梦想,“中国制造”背后,凝结着大国工匠们精益求精的执着。精于工,匠于心,将每一个“小我”的人生篇章,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我”的华章,刚健有为的青年用匠心谱写动人的青春之歌。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新的赶考路上,广大青年当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汇聚时代青春强音,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加速度”。(浦言)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