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国青年“向下扎根” 青春中国“向上生长”
2022-05-06 16:2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2022年是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一百年来,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下,中国青年冲锋在前,勇毅担当,在奋斗中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盛世伟业离不开有为青年,广大青年要以“向下扎根”的力量铸就青春中国,同人民一起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实现“向上生长”的民族复兴伟业。

扎根理论学习,让青春有梦,点亮坚定信仰之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理论素养犹如丝丝春雨,在潜移默化中滋养青春梦想;又如点点繁星,在山重水复时指引人生航向。青年的理论素养不是天生拥有的,要在强化理论武装、厚实理论功底上下功夫,孜孜不倦、常学常新、知行合一,才能在劈波斩浪中坚定信仰,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梦想。每一个梦想都是一粒种子,当它在青年心田生根发芽时,只要以丰厚的理论汗水浇灌,收获美好果实的曙光就会在不远处绽放。

扎根基层一线,让强国有我,擦亮奋斗担当之色。基层一线是中国青年“修学储能”的“练兵场”。中国青年应当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走进基层一线,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将滚烫的青春融入奔腾的时代河流。从校园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中国青年只有直面群众,直面难啃的“硬骨头”,才能以“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基层岗位职责,提升应对处理各类复杂问题和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成为一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青年。中国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顺应时代脉搏,将汗水洒在基层“热土”,用砥砺奋斗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扎根艰苦领域,让未来有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近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提到,北斗卫星团队核心成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仅30岁……一项项年龄数据的背后见证了中国青年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与不惧艰险的奋斗姿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赛中全力以赴,努力跑出最好的成绩。无论是在展现综合国力、勇创世界一流的重大工程中,还是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机、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中,都能看到中国青年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勇立潮头”,心系“民之所向”的坚定身影。新征程上,中国青年以蓬勃青春扎根祖国大地,用奋斗光芒照耀火热时代。

“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在如今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青年接过奋斗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中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