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稳字当头谋发展 稳中求进谱新篇
2021-12-27 18:29: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傅强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干扰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江苏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交出一份韧性十足的年度“经济答卷”,全年经济运行呈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态势,财政收入实现“快步走”。这一年,江苏经历了不平凡,也成就了不平凡。

深刻剖析辨时势,高瞻远瞩定航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江苏实际,科学研判形势,明确明年经济工作的要求、目标、政策、任务,定准行“稳”千里的“指南针”,擦亮行“稳”千里的“定盘星”,筑牢行“稳”千里的“压舱石”,对于我们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到“强身健体”转变。我们需要清醒认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对江苏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同时,也要看到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总体没有改变。我们要保持稳信心、打基础的战略定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集聚,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推进“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提高集群整体竞争力,增强产业链韧性。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掌握“稳中求进”和“稳中有进”的科学方法论。坚持稳中求进,必须把“稳”与“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有耐力,动要有秩序有韧劲。坚持稳中有进,必须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耦合度。只稳不进难发展,只进不稳行难远。当下要把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作为“进”的关键招数。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实施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更加有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高水平建设“1+3”重点功能区,在产业发展、合作领域、合作机制上继续深化、全面拓展南北挂钩合作……把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落到实处,让这样的“进”,既能巩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又能应对稳中有变的复杂形势。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发展不停顿,民生改善不止步。随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将不断增长,进一步弥补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优质资源不足,方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要聚焦民生“七有”,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作为战略抓手,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方面事业建设,牵引带动民生福祉整体提升。

“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全省党员干部必须主动担当、真抓实干,直面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敢于接“烫手的山芋”,勇于涉险滩、破难关,不畏惧困难、避重就轻、推诿塞责,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傅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