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除“水分”才能有“养分”
2021-12-25 17:3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12月22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会议指出,当前,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问题相互勾连、互为策应,损害网民合法权益,扰乱网络舆论环境,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

流量去“水分”,沧海横流方显偶像本色。今年“顶流”频频翻车,我们在震惊之余也开始追问,谁封的这些顶流,谁给了他们这样高的关注,谁在伪造这样的虚假繁荣去拉扯民意,谁在纵容他们一步步试探底线。微博初出茅庐小生动辄百万量的转发,榜单上动辄数千万的投票,这不仅仅是水军在给数据“注水”,更是在给偶像两个字“注水”。真正的偶像不需要水军“起哄”,在时间与事件的检验中,自会显露。人们需要从偶像身上汲取力量,而不是为了迎合潮流而盲目追从“注水”的数据与虚假的繁荣,更不能对畸形追星的“鸦片”上瘾。偶像从来不看外表多好看,而是看对社会的贡献有多大。我们要让向上向善的新型偶像观迅速在社会谱系中展开,成为人们心中的一盏明灯。

口碑去“水分”,大浪淘沙尽出人民文艺。一部影片未正式发布,水军已锁定了所有的榜单。一部剧集尚未开播,就已经有数千条低分差评。到底是谁假借民意打压对手,是谁妄图用资本的力量去取代观众的喜好。数据造假的问题一直是整个影视行业的痛点,全行业被数据捆绑。一些制作公司甚至沦为数据造假的帮凶,在这种唯数据论下,制作公司舍本逐末,放弃用质量征服观众,而转用巨大的成本去买水军和数据。“皇帝的新衣”迟早会被撕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好作品。只有当“口碑”抛去粉黑大战,呈现出纯粹的民意,让人民去选择作品,好的作品才能够争相涌现,文艺圈才能够百花齐放。

给互联网行业去“水分”,不仅仅是去掉“水分”,更多的是得到“养分”。让真正的创作人为了人民而投入创作;让群众在优秀文艺作品、优质偶像的鼓舞下汲取精神的力量;让健康的、真实的、不掺假的互联网持续滋养文明社会。

“珠玉或当淘汰后,粃糠应在播扬初”。去伪而存真,给流量们“祛魅”,让作品与人品成为行业追求的风向标。以此专项行动为序,期待着更多文艺作品百花齐放,让互联网环境风清气正。(郝达峰 曹珂)

标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