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流动的文化焕发新时代光彩
2021-12-23 18:1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千百年来,大运河日夜不息、流淌至今,恰如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奔涌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江苏一直以来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及宣传高度重视,切实扛起历史责任,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让千年运河留下新时代的江苏印记。

立足创新发展,书写运河文化新故事。水波涟涟,滋养文化。从古至今,大运河见证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凝结成的运河精神对于我们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千年运河在创新发展中承载的精神内涵、人文理念造就了运河沿岸的文明。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而今正散发着新时代的魅力。网红地标“剪影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古渡公园正用活态遗址讲述着运河故事。我们要将传承弘扬运河文化精神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用好运河现存文化资源,发掘潜在内涵,实现大运河文化高效能传播,真正让千年古运河异彩纷呈。

强化数字赋能,探索运河故事新表达。千年运河不仅要在江苏大地上“流淌”,更要在“云端”飞扬,在“掌上”奔腾。当前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更新迭代,为传播运河文化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方向指引。随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以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开展,世界遗产监测体系将不断完善和提升,监测范围扩展至大运河文化带所含的全部文化遗产资源,总数超过1200项。通过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打造虚拟化、可视化、智能化线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大运河文化数字化传播,将使运河的不朽故事实现更好表达、得到不断丰富。

注重国际传播,展示运河精神新内涵。“通达千里,运化古今。”大运河悠然流过千载,流向远方。目前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分布有500多条运河,沿线有3000余座城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大运河,是流动的、活态的文明,已成为国际交流的通用语言和情感纽带。从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到举行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再到举办2021大运河国际交流季,中国大运河在国际舞台上的“反响”越来越热,并借此向全世界展示着运河故事中包涵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通过大运河文化符号,让更多企业、产品“走出去”,拓宽运河精神内涵,擦亮国家文化名片。(周彦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