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用努力汇聚一个“向上”的中国
2021-12-17 17:5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高圆  
1
听新闻

□高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间记录下前行的足迹,欢乐与梦想,喧嚣与荣光……百年来,我们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却从未放弃向上的信仰;百年之际,我们在回望中用努力汇聚一个“向上”的中国。

回望近百年风云激荡的历程,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推动我们的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青春中国朝气蓬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增74种药品……2021年,每分每秒,中国都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每个数字背后都写满了奋斗,每个数字背后都是“向上”中国的可爱模样。

硝烟弥漫,依然逆行而上。今年1月,大连疫情,大连海洋大学抗疫突击队的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共同推着一辆载满物资的三轮车,在漫天大雪中逆风前行。风雪中“移动的雕塑”,正是中国抗疫的生动缩影。没有硝烟的战场,不只是在抗疫。今天,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但中国的广交会,奏出合作共赢新乐章;中国的进博会,用“开放的春风”暖世界惠全球……这一年,中国让很多人“着迷” ,中国的声音正越来越多地被倾听,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对中国路转粉。

星河璀璨,越向上越有光。“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你努力,总有一天你能触摸到它。”今年5月,中国航天人在近2亿公里外的火星上涂上一抹“中国红”,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激荡起全社会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壮志豪情。神舟再飞天,“拼”成最美的奋斗景;“天宫”开课,激发筑梦自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航天人一次次把中国印记留在星辰大海,中国步履踏足人类未知领域,这是人类了不起的科技成就,也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光”。

拼搏向上,只为红旗飘扬。奥运健儿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五星红旗在赛场缓缓升起;驻村干部在乡村忙碌,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党旗在乡村一线高高飘扬,澎湃激情漫卷华夏。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局面下,中国奋力完成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都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这一年,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狂雨疾的时刻,但无论是晴是雨,我们从未懈怠、从未退缩。奋斗,是我们的状态,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在用不平凡的方式前行。

在时代的大风大浪里,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冲浪者。这一年纵使有沟沟坎坎,也没能阻挡追梦人的身影;无论是风雨还是烈日,勤恳努力、踏实付出的奋斗者,创造了无数温暖人心的奇迹。2021即将走进年尾,还有十多天,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年。前进路上,我们难免会遇到风浪,但我们相信:只要拼搏,总能乘风破浪;只要努力,总会发“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