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撑开民生之手,托起就业安全网
2021-12-17 17:54: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王琳  
1
听新闻

擎天之树需立身之根,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国广阔的劳动力市场上,形色新业态层出不穷,新生劳动力泉涌而入,这是时代带来的蓬勃生机,也是时代出卷的考题。这一年,我们落笔民生之卷,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新业态造就时代“万花筒”。社会思想造就时代特色,多元、开放、自由、创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貌,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层出不穷的新业态如雨后春笋,打破人们对于职业选择的固有观念。在老一代人眼中称之为“玩物丧志”的选择,也能成为创造社会价值的新兴职业。“EDG赢了!”一片欢呼声中,央视新闻第一时间发文祝贺,参天的大树与新生的幼苗隔空对话,欣慰之余更是释放出鼓励新业态的信号。从游戏到体育竞技的身份转变,意味着电子竞技将甩掉固有的沉迷包袱,走向一条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之路。

打开购物网站页面,包罗万象的服务总能超前于人们的想象,但又真真切切地戳中现代人的内心。网络监督师,一个新奇的新行业,足够吸引大众的目光。智能手机时代,拖延症、缺乏自律成为现代人的通病。选择职业的监督师进行实时在线的监督服务,似乎成为一种迫切之需。年轻化的职业选择,面向新时代催生的现实需求,该以何眼光来审视?考验的是整个社会的包容度和适应性。就业观念的引领,理应成为整个社会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方式之一。新业态之萌生,也是迈向新阶段的必经之变。

灵活就业串起城市“经络”。网约车、快递小哥、外卖员……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社会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些穿梭在城市中的身影。一根根绣花针,串起城市每日的衣食住行,流动的城市因为他们的存在更加便捷高效。

我国城市化进程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大量新市民涌入城市,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在各行各业发挥自己的光热。如何真正在陌生的城市中找到归属感,让职业选择更加具有获得感?需要制度和法律来保驾护航。针对灵活就业人群制定社会保障规则,将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纳入社会的保障体系之中,不仅是制度的完善、社会文明的进步,更是急人民所想所盼。为国家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合法劳动者,理应感受到国家的力量和社会的温暖。

新生之苗满载明日希望。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909万,教育事业的普及和教育水平的提高为我国带来了更充足的劳动力,但就业压力的激增同样考验社会治理能力。供需之间仍然存在错位,如何引导毕业生平稳有序就业,成为政府工作中的重点。引导工作从校园开始,提供充分接触岗位的就业渠道,一方面是学校教育的改革创新,另一方面是针对实践能力的规范指导,帮助学生转变为合格的劳动力,这一跨越不仅是身份的转换,更是人的成长。

就业托底民生,就业安稳方可获得立足之基。在有归属感、成就感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更是实现人的发展的必然。年轻人的未来也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走好过渡之桥,通向的是整个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

撑开手掌,托起就业的安全网,这一年我们获得感满满,在奔向美好生活的路途上,总有鲜花点缀、阳光普照。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怀揣美好向往,每一个劳动者的成就也是国家的成就。(王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