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稳中求进聚力拼搏,把梦想刻写在新的年轮里
2021-12-17 17:51: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近日,2021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均保持较快增长;秋粮产量10178亿斤,比上年增产191亿斤;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增长2%,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一系列沉甸甸的数据,见证中国经济发展丰硕成果。数据里的中国,活力满格,发展潜能十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迈向即将到来的2022年,一种时不我待、不懈奋斗的紧迫感油然而生。前进征程上,经济“大盘子”稳,奋进才更加有底气和信心。国民经济继续恢复,实体经济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进出口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个“稳”字,反映出中国经济坚强稳健的底座;一个“升”字,描摹出中国经济欣欣向荣的面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的总结鼓舞人心。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迈进改革“深水区”的艰险,我们抢抓机遇、奋力奔跑、提质加速。纵观全年,我国经济在“逆流”中御风前行,有顺境、也不乏逆境,跨过沟沟坎坎,越过激流险滩,虽然充满艰辛,但收获了不平凡之年的不平凡成就。年底“颗粒归仓”,大珠小珠落玉盘,这气象、这大势,怎能令人不豪迈。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一路走来,我们难以忘记夏季多地出现的洪涝灾害对经济民生的侵袭,一些地方干旱少雨对粮食生产的冲击,多地出现疫情对旅游、餐饮、消费等带来的挑战。困难面前,在党中央的坚强引领下,在一揽子有力政策的全方位护航下,大中小企业、各类市场主体躬身入局、一往无前,勤劳的中国人民勇做奋斗的最美“浪花”,不断化危为机、转危为安。今日之中国,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就能以不变应万变,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迈出坚实的脚步。

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艰辛越奋力。年末岁首接力跑好中国经济“接力棒”,困难不可小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经济形势,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压力影响经济布局,但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是大趋势,中国市场充满生机活力,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脚步从未停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我们不骄傲于成绩,也不惧怕困难,对未来充满信心。前进路上埋头苦干、聚力拼搏,定能在前行中创造新的精彩,把梦想刻写在新的年轮里。(周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