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聚合共同奋斗伟力,让共同富裕照进现实
2021-12-16 15:58: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共同富裕这一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问题作出深刻阐释,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为做好经济工作正本清源、精准导航。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一重要论述,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实现共同富裕有赖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做大做好蛋糕,是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应该清醒认识到,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做大蛋糕仍然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本和关键。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在各自岗位上更加奋力拼搏,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只有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了,再以合理的方式进行分配,才能让共同富裕变成可触可感的生动现实。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共同富裕代表了人类对未来发达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美好想象,需要漫长的探索过程。实现共同富裕是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遵循规律、逐步解决。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还需改善,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也不尽相同,不同人群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即使先富起来的地区和群体,与共同富裕关于“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内涵要求相比,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办好共同富裕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要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估计,实打实地一件事一件事办好。

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合理的制度安排。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改革开放以来,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们确立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框架初步形成,极大促进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要看到,收入分配领域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必须通过促进发展、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聚焦短板,聚焦问题,不断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持续探索、稳中求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我们相信,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一定会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中绘就。(罗建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