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蹄疾步稳走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12-16 15:50: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奋力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会议指出,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下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更应扛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蹄疾步稳走好成长发展和服务为民之路。

积厚成势,一线历练蹲苗成长。“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红手印拉开农村改革的序幕到深圳湾书写“春天的故事”;从浦东潮涌东方的试水到滨海新区的建设;从海南自贸区的起锚到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崛起,中国经济一直走在渐进式改革的路上,也不断地发现规律、积累经验、推而广之。这样一个从小到大,由点及面的积势过程帮助我国GDP增长到100万亿元以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帮助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也坚定我们不断在历史前进的洪流中把稳改革开放的“航船舵”。我们更应学会察势而明,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国家事业发展当中。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过程中汲取的思想力量,在基层岗位上涵养能力,不急于求成,才能审时度势、厚积薄发,为个人发展的弹簧积聚更多势能。

蓄势待发,敢想敢干奋进争先。“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今年我们经历了许多变化,也见证了“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顺势而为。全球贸易争端愈演愈烈,但“数字经济”云上驰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国内动态清零体现制度优势;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但中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正是我们在世界经济波涛汹涌的大潮中找到了新的增长点、蓄积了新动能,才能在复杂形势下释放着新的活力。要学会因势而谋,涵养识变应变的能力,面对艰难险阻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才能把握时机、一鼓作气,将我们生命弹簧的势能转化为强大动能。

谋势而动,创新实干后继有力。“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速度,是中国人民长途跋涉一步接一步跑出来的;中国奇迹,是中国人民依靠勤劳和智慧不懈拼搏出来的。无论是由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凝结而成的一系列重大突破,还是一代代拓荒者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创造出的一系列改革成果,亦或是亿万奋进者重整行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改革走到今天,“低垂的果子”早已摘完,要赢“先机”,就要在瞬息万变的形势中主动创新。我们要学会趁势而上,以行胜于言的实干攻坚克难。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让党的事业“后继有力”,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实践中汲取创新养分、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提升深化改革、基层治理,以及为民服务等各领域的工作质效。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无论国家还是个人,发展的成果成效既要看眼前静态的“形”,更要看长远发展的“势”。我们应始终明大势、谋大事、做实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巨轮不断驶入更开阔的水域。(李梦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