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稳”“进”齐发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勇向前
2021-12-16 15:4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南

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定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会议提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并阐明了当前五个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会议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奋进合力,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

稳字当头,方能更好巩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会议连提25个“稳”字,足见“稳”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正是因为我们党的政策靠前发力、稳健有效,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发展经济,中华民族才能在重大困难面前做到各项工作有效突破,在保障民生,高质量发展上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为世界营造更佳的投资环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稳中求进,更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要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各地在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扩内需战略基点,不断畅通内外循环上,更好找准发力点,持续提升投资效益做好“进”文章。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发展领域上,为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多的前进空间。以江苏为例,一方面,全省在多方面持续为市场主体降本增效,把“稳”的举措落实到更加长远的优质发展上;另一方面,坚持民生稳,社会稳。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的社会支撑。

“稳”与“进”齐发力,助力高质量发展根深固本。

不可否认,经济运行是一个动态过程,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都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稳住基本盘,抓住发力点,点面结合,稳中有进。以苏州为例,苏州始终牢牢抓住发力点,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用行动擦亮“最美窗口”上形成合力,为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让企业在苏州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用更高质量的商品拓展市场。在引导资金投向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都能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好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成为政策效果的受益者和“阅卷人”。前期知名企业宁德时代落户苏州,就是最好的证明。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稳”与“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是当下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现实问题。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央部署,增强忧患意识,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各方共识,在稳中求发展,才能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创造出更多的增长动能、前进力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