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网络安全的快车道上加“苏”前行
2021-12-16 15:42: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董阿慧  
1
听新闻

数字赋能,安全护航。12月14日,2021年江苏省网络安全发展大会在南京、无锡等地隆重召开。“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如今,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因此,构建网络空间安全新发展格局显得至关重要,建章立制、科技创新、以人为本,守护清朗网络空间,在网络安全的快车道上加“苏”前行,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美丽画卷。

建章立制,用“法治”维护网络安全。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违法和不良信息也在悄然滋生,出现一些网络谣言、网络陷阱、网络诈骗、“饭圈”乱象等问题。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实践证明,只有将网络发展完全纳入法治轨道,才能创造健康有序的网络新天地。从开展“网安2021”行动,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到开展“清朗”等系列专项行动,维护网络清朗空间,再到着力打击整治“饭圈”等网络乱象,净化青少年网络空间……江苏重拳整治网络生态,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用法律筑牢网络安全基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科技创新,用“智慧”维护网络安全。“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核心技术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就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江苏出台网络安全工程专业人才评价标准,激发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网络安全服务保障能力。同时,江苏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挖掘、培育网络安全人才,不断为网络安全提供人才保障。

以人为本,用“行动”维护网络安全。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既是生活空间也是工作空间,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站在新起点,江苏网信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近年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助力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网络安全宣传进校园,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素养;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乡村致富路越走越宽……一件件“网事”正在悄然改变着民生实事,筑起网络安全屏障,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维护网络安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需要全社会人民共同参与,守护网络“精神家园”,唱响新时代江苏网络空间最强音,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江苏贡献。(董阿慧)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