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念历史“伤痛” 勇攀未来“高峰”
2021-12-14 11:0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12月13日是我国第八个法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4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无辜生命惨遭杀戮,在华夏大地上留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勿忘历史,吾辈自强!历史教训不应被忘却,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常思历史之痛,常念历史之殇,要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勇敢应对新时代带来的种种困难与挑战,方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常照历史“明镜”,传承红色“基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的档案墙摆放着一万多份资料,清晰记录着日军罪恶的行径。在抗日战争中,日军犯下的罪行远不止于此,无数革命战士为了和平冲锋在抗战一线,将生命永远留在了硝烟战火中。每个人都要将历史作为自省自警的“明镜”,牢记历史真相,勿忘国耻之伤、民族之痛,将历史作为最好的“清醒剂”,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和平。同时,每个人都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铭记烈士的遗愿,传承红色基因,在开创未来的道路上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对标榜样“旗帜”,奏响奋斗“乐章”。如今,中国这条“东方巨龙”为世界瞩目:经济飞速发展,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承担起了大国应有的担当……祖国雄厚的实力让我们感到骄傲与自豪,未来的“接力棒”需要我们用行动传递。每个人都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常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不竭的动力,以先进典型楷模为榜样,将国家大事放在首位,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开拓进取,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艰苦奋斗、矢志不渝。

搭建互助“桥梁”,开拓共赢“道路”。1937年,包括拉贝在内的众多外籍人士冒着生命危险建立难民收容所,将“患难见真情”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拉贝的后人亦收到中方筹措的药品等医疗物资。我们延续着人道主义救援精神,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经济合作还是疫情中的互帮互助,都让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一带一路”蓬勃发展,跨国铁路方兴未艾,在未来,地区与地区、国家与国家之间更应搭建起沟通合作的“连心桥”,利用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在互帮互助中携手走向共赢。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要在告慰英灵的过程中叩问初心使命,用历史鼓舞矢志奋斗的“精气神”,让每个人的心灵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凝聚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不断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共同奏响和平的“最强音”,实现人民最永恒的期望。(辛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