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国家公祭,为世界和平建一条航道
2021-12-14 11:0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文/李群 图/张文婷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惨案84周年祭,也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恰如振聋发聩的警钟,提醒人们,历史记忆需要时常擦拭,人类道义需要不断砥砺,民族精神需要时常检阅;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向世人宣示,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反对篡改历史的立场坚定不移,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人民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意志坚定不移。我们以国家之名祭奠遇难同胞,是缅怀、是宣示,是擦净历史之镜、还原事实真相,是在我们心中竖起一面历史的“回音壁”,汲取战争的惨痛教训、构筑民族的共同记忆。

12月10日,国家公祭网、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交汇点新闻、新华报业网、中国江苏网、荔枝网等17家网络媒体平台共同推出“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大型网络在线公祭活动。一则,铭记历史,不忘过去,才能让和平的阳光温暖每一寸土地,照亮每一颗热爱和平的心;二则,网络公祭串联起集体共鸣,让更多爱好和平的人士参与这场深沉的仪式,也是为世界建一条和平的航道。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2019-2021年共收到观众留言221939份,其中境外参观者留言1564份,这些肺腑之言,也是在呼唤安宁和平。韩国女孩姜哈娜于2019年5月成为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一名国际志愿讲解员;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研究员罗克,参与了话剧《拉贝日记》的翻译工作……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加入到传播和平的队伍中来。他们都在为历史而奔走,为正义而奔走,为和平而奔走。

84年过去了,曾经沾染鲜血的残垣断壁之上,矗立着一座繁华的大都市,这座城市和人民曾饱受创伤,而今天的南京在和谐发展中呈现出勃勃生机;84年过去了,金瓯有缺、民不聊生的时代已经结束,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对30万同胞最好的祭奠。今昔对比更是告诉我们,没有强大的国力就无法更好地维护和平,也不可能让国民有安全感,更谈不上捍卫国民的尊严。

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发展,从来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基本的元素、最鲜明的底色。从建设“一带一路”,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到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我们纪念遇难同胞,不仅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和平常驻、正义长存。以国之名祭奠30万死难同胞,我们与世界一起挽紧和平的臂膀,在这个蔚蓝色的星球建一条通往世界和平的航道,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正义的力量永驻人间!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