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公祭:把永远的伤痛化作永远的力量
2021-12-13 15:32: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草木含悲,山河垂泪。今天,凄厉的警报声又在南京上空响起。84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在攻陷南京城后,连续六周,进行了灭绝人性、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成了屈死的冤魂。南京大屠杀作为最严重的战争暴行之一,不仅是一城之痛,也是一国之殇;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浩劫,也是人类文明的耻辱。那段山河破碎的悲愤,生灵涂炭的惨痛,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构成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痛记忆。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国行公祭,法立典章”。从2014年起,我国把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鼎上铭刻的160个字,字字是血泪,警醒后来人。今天是第8个国家公祭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作为主会场,各界代表在这里祭奠亡灵、呼唤和平,表达不忘国耻、强我中华的坚强决心。设立国家公祭日这个特殊日子,彰显了国家意志,体现了人民意愿,呼唤着人类良知。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显出其价值所在。

“侵华日寇,毀吾南京。”国行公祭,意在唤起中国人民的历史记忆。国行公祭,就是通过回忆旧中国国力衰弱、政治黑暗的状况,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就是通过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抚慰中国人民受伤的心灵;就是通过揭露日本强盗的残暴行径,要人们时刻不忘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奇耻大辱;就是通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唤起人们对波澜壮阔抗日战争的记忆,增强民族自信。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国行公祭,意在宣示中国人民的和平期盼。战争的惨烈,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我们连续八年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都表达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为全世界所赞许。12月7日以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签名悼念活动在南京举行。人们纷纷写下“珍惜现在,拼搏未来”“铭记历史,自强不息”等话语,表达自己对和平的期许。众多南京市民,自发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寄托无限哀思。网上在线祭奠,已2000多万人。

“中华圆梦,民族振兴。”国行公祭,意在激发中国人民的理想追求。通过这种特殊的政治仪式,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伟大的抗日战争培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始终是激励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就是要用抗战精神动员全国人民凝心聚力于“伟大梦想”,使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以坚强的信心和坚定的步伐,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进。

如今的中国,早已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每逢12月13日临近,无数国人仍会心中感到刺痛,苦难历史铭记在心,历史伤疤难以愈合。在悼念逝者、缅怀历史的特殊时刻,国人应把永远的伤痛化作永远的力量,以更加积极态度为党分忧、为国担当,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建设更加强大的国家贡献力量。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重演,这也是国家公祭最重要的意义所在。(毛毅)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