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之道
2021-07-29 11:05: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让新时代家庭观成为亿万家庭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党员干部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对人民群众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按照《意见》要求,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好的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

发扬优秀中华传统美德,构筑良好家风之“根”。“忠厚传家家长久,诗书继世世代香。”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家风建设,《颜氏家训》《诫子书》《曾国藩家书》……许多经典家书源远流长,“齐家而后国治”“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妻廉夫祸少,子贤父心安”……许多经典家训口口相传。党员领导干部成长于传统文化滋养的中华大地,与传统家风有天然的融合性,我们要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家规家训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善于对传统家风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批判性继承,从行为规范、品德修养等方面入手,取长补短、向善学优,坚持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自觉担当起从严治家的责任,形成良好的家庭风气,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发扬红色革命传统,构筑良好家风之“源”。纵观百年党史,老一辈革命家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格风范践行共产党员的优良家风,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毛泽东对家人“廉洁朴实”“勤俭节约”“谦虚谨慎”的教诲、周恩来“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家规要求、朱德“以德树人,勤俭持家”的八字家规,邓小平“无私才能无畏”的清正家风……无一不彰显共产党人的赤诚与责任,蕴含着深厚的红色基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高标准要求家人和自己的言行举止,理顺好公与私、情与理之间的关系,从党和人民立场出发,依法正确用权、秉公用权,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发扬新时代创新精神,构筑良好家风之“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精神,又与时俱进融入了新的家风内涵。党员干部要不断发扬新时代优良家风,坚持“干”字当头,把时间用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上,把精力用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上,把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汇聚昂扬向上的社会风气,当好家风建设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万宇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