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气”而不舍,奋勇迈进新征程
2021-07-28 14: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为每一位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立志气,为人生明航向。志气是意志力,是高远的志向和目标,是立身处世、干事创业的根和魂。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百年党史昭示,凡成大器者,无不年少立志,志存高远。李大钊、毛泽东等闪耀在历史长河中的共产党人,无不早早立下巍巍大志,誓要解放全中国,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生活在幸福的曙光中。他们把青春和热血融进了祖国的万里山河,成就了可歌可泣的有志人生,使得浙江嘉兴湖上的小小红船最终成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发出了世界为之侧耳聆听的雄伟汽笛。没有无数位抛头颅、洒热血的有志之士,哪有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青年人,要心怀“国之大者”,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价值追求指引人生航向,不断厚植家国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壮骨气,为事业挺脊梁。骨气是道德修养,是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是建功立业的基本前提。一个骨气充盈的人,面对任何困难,都能不惧怕、不屈服、不退缩。铮铮傲骨,是红军长征时的“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莱充饥志越坚”,是革命烈士的“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是铁人王进喜的“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的“宁洒热血,不失寸土”;是“逆行者”们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他们用自己的骨气,让大国风范和中国性格成为世界上独有的风景。越是接近民族复兴伟业关键时期,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青年人要用傲骨作琴,发出激越之声,不断振奋精神,继续艰苦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强底气,为成功筑基石。底气是厚积薄发的精神内核,是必胜的信心,是干事创业的基底。从120年前的辛丑条约谈判,到今天“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的宣示,我们告别了任人宰割的历史,拥有“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深厚底气。这份底气从何而来?来自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来自于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觉醒年代》有续集吗?”该剧青年演员张晚意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觉醒年代》有“续集”,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青年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底气,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时代长征路上,有风沙,有荆棘,需要我们每一位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豪迈志气、铮铮骨气、厚实底气,负重拼搏、“气”而不舍、勇毅笃行,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卫夫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