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双减”政策春风扑面而来
2021-07-27 12:0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双减”《意见》全方位涵盖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全过程,包括机构资格审批、暑期托管、超前超纲教学、课后服务等诸多内容。“双减”《意见》的出台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校外培训过热的顽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民族的未来。这些年来,党和政府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政策,不断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双减”《意见》的出台就是要引导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回流教室、作业回到课本、教育回归课堂,决不能让课业夺走孩子的童年,决不能让书包压垮民族的脊梁,决不能让培训透支国家的未来。

一段时间以来,校外培训遍地开花、野蛮生长、劣迹斑斑,受到资本裹挟,功利化、短视化趋势明显,“狂轰乱炸”式营销、“贩卖焦虑”式宣传屡禁不止。资本过度涌入校外培训带来较大风险隐患,培训机构“卷钱跑路”“退费难”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加重了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破坏了正常的学校教学秩序,还严重侵蚀了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教育的核心原则是“有教无类”“聚天下英才而育之”,每个孩子都有接受平等教育的权利,这是不可僭越的底线。

教育的目的在于培根铸魂、埋下种子、滋养心灵,培养一代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双减”《意见》还明确了“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这一规定可谓正中要害、釜底抽薪,有利于给校外培训市场去火降温、正本清源。但同时我们也要防止出现“新瓶装旧酒”“按下葫芦浮起瓢”等现象,警惕各种消极应付、敷衍塞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惯性思维和套路,切实为学生减负、为老师松绑,让“双减”的春风扑面而来。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从天而降。落实“双减”政策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既不能做华而不实的空洞演说家,也不做冷眼旁观的淡定局外人。让我们携起手来,将政策落地生根,更好呵护孩子成长,把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寂夜的康桥/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