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致敬每一个为国而“拼”的中国青年
2021-07-27 12:0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7月25日,中国姑娘施廷懋和王涵夺得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当看到两位选手脚踝上的绷带时,网友心疼不已。就连解说员都忍不住哽咽了:“2009年在罗马,那是王涵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级的大赛。当时18岁的小姑娘,现在要熬到30岁,才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太不容易了……”

老将走到现在夺冠,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是我们难以想象的。12年,王涵不畏艰险、一次次从失败中站起来,最终迎来胜利。一切优异的成绩,无不来自平日的积累,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流下了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的汗水。“每天的付出和汗水,都是人生赋予我们的金牌”。运动健儿在拼搏中勇攀高峰,在战胜困难中为梦想筑梯,为国家拼出了一项项荣誉。

有时候,拼搏或许出不了成绩,但能“拼”出价值,“拼”出力量,“拼”出成就感。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持续强降雨,造成新乡共产主义渠合河站、卫河汲县站水位超警戒水位,共有7座中型水库溢流。7月26日,武警官兵、消防员等经过六天五夜的紧急抢险,长达百余米的决口终于实现合龙。与老天较“真劲”,和时间抢“时间”,正是这样的“拼”,解放军战士“拼”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拼”出了他们脸上最灿烂的笑容。

近日台风“烟花”登陆,抗洪一线的子弟兵中,有许多“00后”的身影。在父母的眼里,他们是孩子,但穿上军装,他们就是战士。他们肩膀上扛的不仅仅是沙袋,更是保卫人民的责任。大雨中转移群众,黑夜里守护堤坝,小小年纪也在用力拼,他们拼的是早一刻让百姓安全。党旗红、迷彩绿、志愿橙、火焰蓝……风雨之中这些青春的色彩合在一起,在拼什么?拼的是人民的安全,国家的无恙。

南京疫情突如其来。在此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大批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奔赴一线,在防疫工作的各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人通宵奔走后累倒,有人哑着嗓子提醒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准备好健康码和采样码,有人在轮替吃饭时手抖到抓不住筷子……他们如此的拼,拼的是要比病毒早一步,阻止病毒扩散,让全国人民都好好的。

不同的“战场”,一样的拼搏。今日的青年,为什么这么“拼”?因为祖国和人民在他们的左右肩。即便不是突发情况,中国青年也永远在“拼”的状态中。“国货出海”拼质量、科技创新拼速度、乡村振兴拼实力……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冲锋陷阵,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搏击风浪,为人民战斗、为祖国奉献。铮铮誓言中,我们听到了“强国有我”;为国为民中,我们看到强国有你。向你们致敬:每一个为国而“拼”的中国青年!□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