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迎战“烟花”!防线尽可能再多想一环
2021-07-24 10:5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台风来临之际,7月22日,姑苏区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邾长巷9号小区锯除危险树木,帮助居民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即将登陆。气象部门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预计将对苏州市有严重影响。

“烟花”来势汹汹,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台风来临时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非常有必要。风雨带来的各种不可预见的次生灾害最容易成灾,稍不留意就会危及人的生命。相关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宁可把可能出现的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各种措施部署得更严密一些,也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侥幸心理。

我们对台风“烟花”轻视“一分”,可能就会给人民群众带来“十分”的危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防汛防台风工作中,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必须把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所以,当务之急,要对建筑工地高楼塔吊、危旧房屋、简易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设施农业等进行检查,防范大风引起的倒塌和吹落。同时要做好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低洼地区、地下空间等的检查,做好应急排水准备,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塌陷等次生灾害。也要加强船舶码头避风防浪工作,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旅游和水上航运船舶应根据预报预警提前回港避风。把前期工作做扎实,做稳当,才能在台风经过的时候毫发无损。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江苏有地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周末各地做核酸检测的人比较多。这些户外的检测点,一定要加固临时棚,有条件的可以暂时搬到室内。防台风、防暴雨,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只有做好万全准备,才能保证人民群众不受伤害。

防御台风,不能只靠政府部门,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好相关事项。比如,高楼层的居民要收好阳台上的花盆,以免大风刮落砸伤小区居民;无事少外出,如必须外出,也应远离危旧房、工棚、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建筑,要注意高处坠落物体,尽可能避开地下通道等易积水地区;如果要经过有积水的地方,尽量不要打赤脚或穿凉鞋……在一些小细节上做到位,以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来共同防御台风。

自然灾害固然可怕,但只要我们齐心把防御工作做扎实了,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平平安安渡过这一关。(李群)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