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中国有底气!有实力!
2021-07-24 11:1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吴环宇  
1
听新闻

7月24日上午,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诞生。我国“00后”小将杨倩突出重围,以251.8环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赛事的首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东京奥运会可以说是我国体育战线在这一关键节点的一场大仗大考,是实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目标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战役。

建设体育强国之梦,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共同夙愿。从1908年《天津青年》发出的“奥运三问”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百年梦圆,几代中国人为建设体育强国而努力拼搏、砥砺奋斗。当前,我国体育正处于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时期,“奋斗”依然是不变的主题。

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日益提高。1956年,举重运动员陈镜开为新中国创造了第一个世界纪录;1959年,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获得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1984年,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新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2004年,中国女排在决赛0-2落后的情况下,连追3盘最终逆转夺冠……我国竞技体育逐渐展现出强大实力,一个个争金夺银、超越极限的瞬间唤起无限豪情,在每一个时代激励着人民群众,将每个人的梦想同中国梦、体育强国梦紧密地连在一起。

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全民健身的成绩单愈发靓丽。1995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成为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跨世纪纲领性文件;2009年,国务院批准每年的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中国成立之初,体育便承担起提高国民体质、展示国力、凝聚民心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体育的热潮不断涌动。截至2020年末,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60万人,体育场地面积已有3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平方米……体育,已真正融入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之路不断创新。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的代表,方兴未艾、大有可为。1980年10月,广州举办网球精英赛,赛事组织者依靠出售门票、场地广告和比赛冠名权收回了全部投资,这标志着中国体育产业化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1992年,“体育产业”的概念正式提出,同时推出足球职业化的试点性改革,打开了中国体育产业改革的大门;1996年,随着《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纲要》的颁布,体育竞赛、大众健身及体育用品市场开始慢慢发展……展望未来,体育产业将在中国经济大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到2035年,体育产业将更大、更活、更优,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发进取的征程中,体育事业的成就光彩夺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体育强国的梦想正在实现。(吴环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