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珍爱世遗,传承文脉,厚植文化自信
2021-07-19 15:26: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7月16日至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世界遗产大会聚焦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世界遗产承载着历史悠长的发展脉络,彰显着人类文明的无穷魅力。习近平主席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向世人传递出宏阔高远的文明观。

珍爱文脉,守护民族根与魂。我国地大物博,又是延续至今的文明古国,自然和文化遗产数量丰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可谓“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我国已拥有55处世界遗产,位列世界第一,文脉源远流长。文脉保护关键在人。抗战时期,战火纷飞,那场惊心动魄的故宫文物南迁,最终未丢失一件文物,是仁人志士的珍爱守护。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的三街七坊并没有伴随着城市建设的轰鸣声而成为商品房小区,而是继续承载着福州的历史文化气息。厦门鼓浪屿“地标”八卦楼年久失修,及时得到了政府拨款修复。2017年鼓浪屿更是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文明古国文明魂,一代代中国人肩负的使命之一是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

创新文脉,激活历史新魅力。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文脉传承不是永远一成不变,而是积极与当代生活融合。故宫早就不是皇家禁苑,而是人民的博物馆。故宫、敦煌莫高窟、陕西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出品的文创产品提炼文物精华元素,融入现代设计,成为了年轻人的“新国潮”。《丽人行》《洛神赋》等古风舞蹈惊艳出圈,用舞蹈之美,让当代人仿佛穿越时空,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全新魅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本就是一个兼收并蓄,百花齐放的过程,在岁月流淌中历久弥新,重新焕发青春。

传承文脉,涵养文化新自信。文脉不仅在自然、文化遗产里,更是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里。学生诵读国学经典,不仅是文化知识的学习,更是一种文化品格和文化自信的培育。《诗经》《论语》等培育温柔敦厚,文质彬彬的品格,唐诗宋词里瑰丽的文学世界激发文化认同,厚植家国情怀。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复兴伟业。中华民族的复兴本质上是文明的复兴,是文明古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中,与世界各国文明互鉴、美美与共、携手并进。(季郡)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