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与道德模范同行,让美德提供精神力量
2021-07-17 13:42: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7月15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文明的传播者。选树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对于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候选人名单中,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贡献中医药力量的济世国医”张伯礼、有“用渐冻生命与死神竞速的英雄院长”张定宇,有“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有“用爱照亮山区女孩人生梦想的教育燃灯者”张桂梅,有“为莫高窟研究保护倾尽一生的敦煌女儿”樊锦诗……还有很多助人为乐者、见义勇为者、诚实守信者、敬业奉献者、孝老爱亲者,他们以平凡人的身份书写不平凡的人生,用美德善行彰显人间大爱。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对一个人来说,能够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美德,不图回报、不求名利,燃烧自己温暖他人,是多么高尚的品格与坚韧的意志!从这些道德模范候选人身上,我们看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看到了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看到了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人们不仅仅感动于候选人的事迹,更在见贤思齐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他们如同阳光雨露,滋养人心、滋润社会。

中国自古就有“厚德载物”的文化基因,讲究树德为先、立德为重、尚德为要,道德基因也已经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在党的百年征程中,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很多先进好人、道德榜样,他们都是最耀眼的道德火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了磅礴力量。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物质生活有了极大提高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要推动提质增效。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国榜样、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中华。我们既要向道德模范致敬,更要向道德模范看齐。“人皆可以为尧舜”,不必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让美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清风吹拂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胡蔚)

标签:道德;道德模范;美德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