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准大学生,正是风正扬帆时
2021-07-09 16:1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沁  
1
听新闻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展开,各大高校也将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寒窗苦读十余载,金榜题名望今朝。”高考生转变为准大学生,满怀对高校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正是雏鹰欲展翅,扬帆待远航时,请先撑起理想、青春、奋斗三面帆。

扬理想之帆,用理想照亮前行之路。“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大家肯定都曾在年幼时畅想过长大后的自己,那就是理想最初的模样。如果你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白衣执甲奔赴武汉,义无反顾守护生命,你钦佩且更加坚定;如果你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航天员,神舟十二号出征太空,空间站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你自豪且更加坚定;如果你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黄文秀扎根扶贫一线,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战场,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你敬仰且更加坚定……树立理想,坚定了人生前进的方向,便能达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的专注,便能拥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更能收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泰然。

扬青春之帆,用青春奏响时代强音。“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阶段,当今时代也是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代。“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你们是最有底气“平视世界”的一代人,千禧年后的青年经历了国家高速发展的时代,你们的记忆里是众志成城汶川地震救援,扬眉吐气北京奥运会;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复兴号高铁风驰电掣;“神舟”飞天“蛟龙”潜海,“嫦娥”探月“天宫”巡天;抗击新冠万众一心,建党百年举国欢腾。青春起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与时代同行,和祖国共进。青年出列,“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肩负民族复兴重任,将青春融入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伟大事业中。

扬奋斗之帆,用奋斗书写人生华章。“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刚刚经历高考的你们一定对奋斗不陌生,正是坚持不懈的奋斗让你们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奋斗也是开启人生新篇章的“钥匙”,是通往理想彼岸的“航船”,更是勾勒美好未来的“画笔”。“打铁还需自身硬。”奋斗于“书山”“学海”,学好本领,学做真人;“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踵事增华,接续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生于国,长于家,来源于人民,回报于人民。以奋斗的青春,不负党的期望,报效祖国,奉献人民。

“花繁枝秀香已馥,潮平风正扬帆时。”准大学生们,以青年人之热血,树立远大理想,做时代“奋进者”、事业“开拓者”、青春“奉献者”,以踔厉奋发,不懈奋斗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李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