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共担时代使命 彰显大党担当
2021-07-09 10:52: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张英豪

7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强调“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时至今日,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人类前途命运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为主题,全球政党领导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云聚首”,旨在聚焦人民福祉,探讨政党责任,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中国邀约,应者云集。160多个国家500多位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报名参会,其中许多是担任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职位的政党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报名,希望通过视频连线或者网络直播方式听会;13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在北京参会......一组组数据折射出各方共商大计的强烈意愿,也彰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时代担当,更是中国共产党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真实写照。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仍在继续发展,各国的关系更加密切,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趋势越来越强,世界各国政党唯有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方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全面地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中国倡议唱响世界。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选择就在我们手中,责任就在我们肩上。”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出“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的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倡议,再到发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万象宣言》、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响应联合国发起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走向世界,成为全球共识、变为全球行动。

中国担当传递力量。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承诺:“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到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再到中拉政党论坛、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中国-中亚政党论坛、中国共产党同东南亚国家政党对话会......中国共产党构建起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不断丰富同各方的对话机制,主动搭建桥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递了磅礴的力量。

中国实践贡献智慧。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早在2015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提出首要目标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当前贫穷及其伴生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仍在时时困扰着人类社会,阻碍着人类的共同繁荣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成功使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书写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如今的中国,正在积极向亚非拉等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发展援助,与世界共商减贫经验、共享发展机遇,已成为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持续深化互信共识,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勠力同心、携手前行,定能化解各类风险、战胜种种挑战,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英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