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贡献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方案”
2021-07-07 16:0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7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7月6日,以“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为主题,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他指出,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

此次峰会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同全球政党领导人举行线上会晤。160多个国家500多位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报名参会;逾万名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报名,希望通过视频连线或者网络直播方式听会;13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在北京参会……中国邀约,应者云集,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真实写照。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正是这初心,激发出百年政党的磅礴力量。今天,中国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有能力应变局、战洪水、抗地震、化危机,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强大领导能力。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逆势增长;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之后,2021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一项项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各方对此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更加渴望探寻中国成就背后的“制度密码”。中国不“输出”中国模式,不要求也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因为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政党领袖意识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大党担当。担起政党责任,并不是一句空话,是要把握和塑造人类共同未来、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如此,才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

在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各国政党领导人“云聚首”,聚焦人民福祉,探讨政党责任,既是贡献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中国方案”,也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携手为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