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 永远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07-07 15:17:00  来源:群众杂志  
1
听新闻

精神力量,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党战胜困难挑战、永立不败之地的精神密码,必须深刻领会、倍加珍惜、传承践行。

追根溯源,伟大建党精神起于建党之时。百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批中国先进分子立志救国救民,坚持真理、胸怀理想,创建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一经诞生就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给近代饱受战乱、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点燃真理火炬、理想灯塔,承载人民重托、民族希望,朝向激流险滩、惊涛骇浪,充分展现信念的力量、担当的勇气、斗争的精神、为民的深情。

回首百年,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之中。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岁月里,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中,不断涌现出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共同支撑起国家兴盛、民族崛起的脊梁。这一伟大精神,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传承弘扬、淋漓展现,在不同历史时期孕育支脉、开枝散叶,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我们党最鲜明的风骨、最独特的品格。正是凭着这种强大精神的力量,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始终走在时代潮流最前列。

新征程上,伟大建党精神召唤奋进之力。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之所以伟大,就在于蕴含着跨越时空的强大引领力感召力,能够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动力之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我们必须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锤炼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纯粹的政治品格、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来源:《群众》2021年第13期

作者:群仲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