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就业促进周”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2021-05-10 15:5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江上  
1
听新闻

5月9日,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江苏省教育厅、省人社厅主办,南京大学承办的“为民服务办实事 聚力增效促就业”江苏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暨南京大学2021生涯规划嘉年华开幕式在南京大学举行。(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翻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36处提到“就业”二字。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市场主体也是为稳就业保民生”“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重中之重。今年,江苏省2021届应届毕业生预计将超过6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本次启动仪式唱响了全省高校就业育人的主旋律,必将有力促进江苏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鼓励毕业生向中小企业倾斜,拓展就业渠道。中小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尤其新冠疫情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撑腰鼓劲,使就业渠道更流畅。我们要继续在政策上、资金上、赋税上给予更有力的帮助,能减尽减、能降尽降,挖掘潜力、释放活力。不断加大扶持创新力度,集成政策、集聚资源,提供资金保障,通过创新激活企业发展动力,促进上规模提档次,让中小企业持续增加后劲,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宽新路径。

鼓励毕业生向自主创业倾斜,做好贴心服务。高校毕业生有知识、有才华,要鼓励他们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为社会分忧,选准创业项目,瞄准发展方面,勇于迈出创业第一步,通过创业解决自身就业,带动他人就业。我们要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铺路搭桥,提供针对性的创业培训,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扶上马送一程”,跟踪服务,精准施策,一帮一结对子,做好贴心的“娘家人”、当好暖心的“店小二”,为创业者排忧解难、清障搭台,在创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子。

鼓励毕业生向基层就业倾斜,填补人才缺口。目前,基层技术人员仍然缺乏,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教师缺口在100万,保育员缺口90万,尤其是养老服务人才需求缺口巨大。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到基层去既能经受锻炼、发挥自己的特长,又能弥补基层人才不足的缺口。要通过学费补偿、高定工资待遇、就业补贴等有含金量的支持举措,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让高校毕业生愿意去,稳得住,扎下根,经风雨、见世面,实现人生的价值,为基层服务作出贡献。

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构建“蓄水池”,扩容增量,畅通绿色通道,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优惠的政策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创业的高效平台。(江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