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初夏农耕”动力更强劲
2021-05-10 14:47: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季美洁  
1
听新闻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眼下,立夏前后的农忙画卷在大江南北全面绘就,各地农民抢抓农时,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水稻育秧、施肥除草、翻耕农田、管护草坪……这一幅幅初夏农耕图,展现出农业生产的稳步发展、粮食安全的稳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扎实实施。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历史性地转变。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表明,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为“十四五”农民增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粮食稳产保供既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也是现阶段“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保障耕地安全,守牢18亿亩耕地红线、把牢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数量用途、建好10亿亩高标准农田。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粮食育种技术,推进规模化生产,普及现代化农业技术,稳步提升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搭上“数字化”农业快车 ,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以数字化技术挖掘农业发展潜力,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随着互联网、农业智能装备、农业大数据、农业机器人等技术深度融合,智慧农业逐渐成为当今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通过推进“互联网+农业”的融合发展,创新生产技术,让生产效率更高;更新流通方式,让产品流通更便捷;提升发展动能,让农业生产更活力。无人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农用机械让现代农业更高效;大数据、卫星定位等新技术让现代农业更智能,农产品有处可销,让老百姓有钱可赚,让智慧农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促进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提升农业发展的综合效益。“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从陕西秦岭小木耳到山西大同小黄花,从福建三明沙县小吃到广西柳州小米粉,这些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过赞的“大产业”都有几分相似: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字着手,“大”字落脚。因地制宜,立足本地自然禀赋,发展当地特色农业,才是适合当地农村产业的发展方式。通过打造特色品牌来提升农产品价值和名气,从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在破解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农业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定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季美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