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严守安全底线,共筑“平安春运”
2023-01-20 10: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铁路客运干部职工。在东站一站台,郑州东站站长汇报车站春运总体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车站现在每天的客流量是多少?防疫措施落实得怎么样?春运治安采取了哪些措施?嘱咐他们精心组织调度,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

“春运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回家过年,是镌刻在中国人血脉中的朴素“信仰”。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客流量大幅回升。如何让每一份思念都稳稳落地,如何让春运路上的每一次出发都顺利抵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情牵挂,也是全社会应齐心协力答好的春运“考题”。

奏响“协奏曲”,才能守好“平安路”。春运期间,各级各部门要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千方百计打通旅客出行从起点到终点的全链条、各环节,确保旅客一路平安。交通运输部门要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畅通,着力提升保通保畅能力,加强对极端恶劣天气的监测和预警,加强对出行相对集中的务工流、学生流的服务引导,确保旅客节前安全返乡、节后顺利返岗返校。与此同时,每一个小我在行程中也要加强自身防护,严守交通规则,合力筑牢安全屏障。

春运是回家的路,也是一条发展之路。今年的春运路上,虽然旅客多了,虽然脚步匆匆,但是,这一路上不乏暖心的细流,不乏发展的音符。郑渝高铁、湖杭高铁、银兰高铁、京唐城际、新成昆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首次加入,让客运能力大幅提升;一趟趟临客、夜间高铁,不断丰富着回家的选择;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在线支付等新技术助力,网络赋能,将便捷凝聚在低眉信手之间……神州大地上,铁路发展织密回家的幸福,让奔赴团圆的路更温馨,也更从容。

春运幕后,平凡的坚守最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职工埋头苦干,担当奉献,功不可没。这个春运,铁路部门正在全力应战“大考”。在哈大高铁沿线守护高寒高铁的“蜘蛛侠”,在气温零下16摄氏度、风力6级的环境里守护万米沙漠大桥的铁路人,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工作的调车人……一位位平凡的铁路职工“与家逆行”,汇成春运最美的风景,也让我们读懂了坚守的伟大,体味到奉献的意涵。

一路平安,是对春运的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让我们齐心协力,严守安全底线,共谱春运“平安曲”,让安全成为繁忙春运的底色,让平安铺就万家团圆之路。(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