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春运路上,总有一种温暖和感动铭刻在心
2023-01-20 11: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运路上,平安顺利最重要。近日,南京客运段G2578次列车上乘务员和乘客合力救助突发疾病男性旅客的一幕,温暖感动了无数人的心。

有一种心情叫归心似箭。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加之疫情3年来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今年春运客流从以往低位运行转向快速攀升。

有一种祝福是一路平安。出门不同于在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更何况春运路上情况更为复杂。实现平安春运,需要各相关部门以及铁路、公路等部门积极协作,用细致“心”保障春运“暖”。比如,今年春运期间,有的车站夜间不完全闭站,为需要候车休息的旅客划定休息区;有的在候车厅开设医疗服务点,为重点旅客提供便携式呼叫铃;有的在根据客流情况加开进站通道,还有售票厅和进出站口随处可见的“青年志愿服务岗”和“红马甲”,这些实际举措,让每位回家路上的人多了一份安心、少了一分焦虑,让回家的脚步更从容,让出行更安全有序。

暌违三年,“返乡过年”成为很多人最大的心愿。今年春运人流物流高效流动和疫情高峰交织叠加,出行期间被感染了怎么办?三年疫情,铁路客流骤降。不少车辆“趴”在车辆段没有上路,它们的维修保养工作做得怎么样?如果赶上了低温、寒潮、冰冻等恶劣天气怎么办?出发前给家里寄的年货,能按时收到吗?这些都是“在路上”的人操心的事儿,也是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的关键事。

春运,连着万家灯火,是一场民生保障“大战”。春运中的任何改善举措和服务变化,都是民生至上考卷的及时回答。无论是确保交通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畅通有序,还是应对春运客流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等问题,都要求相关部门把困难想得更全面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把服务做得更入微一些、把防护做得更细致一点。聚焦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下“绣花功夫”,尤其关键、彰显担当。

别样的春运,别样的心情。这不仅仅是因为近乡情更怯的缘故,更是因为在春运这幅“流动的中国”画卷里,总有特别的温暖和感动时刻相随相伴,让我们铭记在心、备受鼓舞。(远山)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