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读懂“责任”深意,乡村振兴向“实”奋进
2022-12-15 10: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办法》共7章29条,其中一个重要关键词,就是“责任制”。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在基层大地落到实处,对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意义深远。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只有各地百花齐放、特色各异,基层发展的“百花园”才会多姿多彩、绚烂绽放。《办法》更加注重对象化,精细化,强调分类有序推进村庄建设,明确以县域为单位组织明确村庄分类,优化村庄布局,指导推动村庄规划编制,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等,释放出基层治理进一步向“精”向“细”推动的政策导向。这也启示各地,乡村振兴要分类施策、向“实”出发,基层对每一地每一域发展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具体到地方,就要结合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对准自身目前的发展阶段和工作基础,据实抓好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向“实”发力,尤须进一步做实产业链,延伸经济链,丰富价值链,抓好生产、确保品质、打出品牌、留住乡愁,更加有效塑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等发展新格局,上下齐心、一笔一画把乡村振兴篇章的每一页都写实写生动。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压实责任,挑稳担子,各负其责,乡村振兴的大蓝图才会化为生动现实。《办法》明确指出,县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县级党委和政府是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一村一策”的路径铺设,同样映照着乡村振兴须向实处着力的政策“导航”。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还有很多难题要破,群众关心关切的大事小情,都事关民生福祉、振兴大局。新征程上起步乡村振兴,基层担当作为甚为关键,迫切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归结起来,就是要责任上肩、躬身笃行、锲而不舍。这也正是“责任”关键词在《办法》中高频出现的关键所在。

“责任”二字重千钧,只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推进、促落实,乡村振兴才能更加托举起基层稳稳的幸福。乡村振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伟大决策,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是对基层各级领导干部的最根本的要求。《办法》分别对落实乡村振兴部门责任、地方责任等作出详细规定,对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发展乡村产业、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等作出部署要求。一项项目标、一件件部署,熔铸着民生期盼、发展愿景,于各地而言,则意味着需要肩负更大的责任。基层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各级领导干部都当增强主角意识,发挥主角作用,增强责任之心,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善谋善为,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充分释放“干”的劲头,奋力在基层干事创业的舞台上谱写乡村振兴的实干篇章。(一泓)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