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2022-12-15 10: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燕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脱离全局的指导和引领,自行其是、各自为战,一域即使再出力再出彩,也难以形成大的气候。只有对全局了然于胸,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自身发展放在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把上级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融入自身发展,确保一域和全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才能实现工作的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放眼全局又立足局部、把握实际,服从大局又主动作为、全面落实,正是我们闯过一道道难关、取得一个个胜利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初,党中央决定创办经济特区,广东率先引进外资搞市场经济,发挥深圳特区“试验田”作用,为全国提供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湖南湘西把“精准”细化为摸清底子、结好对子、瞄准靶子的具体实践,书写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壮阔史诗。事实表明,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局,把各领域各岗位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我们的事业必能乘风破浪,无往而不胜。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既是政治要求、也是事业追求,既是奋进方向、也是科学方法,既要担当作为、也要攻坚克难。这要求我们,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坚持在大格局大战略下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开拓前行。如果把不准方向、打不开格局、分不清主次,总打小算盘、算小账,而不打大算盘、算大账,工作就会在低层次徘徊,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域之光将微不足道,难以成为璀璨之光。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一场需要保持顽强斗志和战略定力的攻坚战、持久战。新征程上,必须坚持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做到既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落实落细、积微成著,“致广大而尽精微”,以走在前列的志向和干在实处的作风,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周燕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